【话唠】第366期:有一种罚款 叫运动式执法
logo
 
第366期
2014-09-02
   

第366期:有一种罚款 叫运动式执法

  1.有一种罚款,叫运动式执法

  闯红灯这个事,我们暂且不说昨天被罚得心疼的800多人,时针先倒转回10年前。

 闯红灯罚款的依据得追溯到2004年的五一,这天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对行人过马路一旦闯红灯者,可能面临50元的最高罚款。当年的第一张罚单是20元。不知道第一个吃“螃蟹”的那位女士如今是不是遵守交通规则,只知道10年来,前赴后继闯红灯的人无以计数,交警也会间歇性地开展集中治理行动,花样也是百出,但收效甚微。今年这波执法的契机是因为《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实施。

  梳理见诸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凡是集中治理的时候,媒体的报道总是铺天盖地,很多人紧张两天依旧放松神经,该闯还是闯。有人说闯红灯反映了国民的劣根性,有人说罚得还是不够重,有人说就是做做样子而已,还有人说道德素质应该从娃娃抓起。讨论一番,大家依然是我行我素。

  且不论如今的罚款式执法能否长期执行?市民的道德素质能否一下子提高,咸吃萝卜淡操心的事儿说多了也累,话唠君只想提醒你,过马路还是悠着点,别被撞飞喽!

  2.有一种治霾,叫运动式限行

  行人闯红灯可以罚款解决,空气质量不好就只好向机动车开刀了。有车的童鞋们做好被限行了准备吧!

  今天下午的消息,从9月份开始,因气象条件的变化,空气质量将渐渐进入让人头疼的时期。怎么办呢?10月底前西安将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和年增长量总量控制政策、制定机动车按尾号限行方案等。根据今年年初的通知,当启动极重污染应急措施时,全市机动车每日限行两个尾号。

  去年西安那场持续一周的雾霾天,令不少人心有余悸。西安的雾霾到底靠人治还是风吹?还真不好说。之前的调查曾表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在总污染物中占的份额很小,但为了治霾大业,几百万私家车主怎么着也得做点贡献,不然上面不好交差呀!所以,运动式限行方案很快就要出台了,就算你再怎么吐槽,这个忙你是不帮都得帮了。

  3.有一种口号,叫运动式呐喊

  开学,这两天的重头新闻。新学期总有新气象,这不,西安文理学院的一项新要求就引发了学生的热议。规定称,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前先集体诵读一遍“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学校领导称这是一种载体,也是学校感恩教育的一部分,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习惯就好。

  为什么很多学生会无法接受这种喊口号的形式,如今的90后(应该说是95后了),个性更自由,不再喜欢被过分约束,好好学习、报答父母用这种过度形式主义的方式表现出来,显得有点作。

  运动式呐喊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在消退,但在不少学校的高考誓师大会上依稀还能听到,有振奋人心之用,也有提高逼格之义。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我们关心的,是呐喊能否响彻心扉,沁入心脾。

  4.有一种抵抗,叫运动式安保

  9月1日开学日是个不幸日,这一天湖北郧西县东方小学的恶性伤人事件造成了3死6伤,校园安全再度引发关注和重视。放松的神经每次被校园伤人案触动,都会再次绷紧。

  昨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市学校加强安保,未经许可非学校人员不得进入学校,上放学时值守人员必须手持钢叉等安防利器。

  有网友质问,每次校园暴力伤亡事件后,各地都提出加强安保措施,有些写在纸上,有些临时搞几天后取消,然后再有伤亡发生,再发通知,如此运动式的安保,如何解决问题?

  防不胜防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比起对运动式安保的吐槽,我们更需要分析暴力事件背后的原因,这些惨剧制造者都是认为自己被逼入死路,如果能打开他们的心结,消除内心暴戾之气,惨剧才会减少。

  5.有一种积分,叫运动式清零

  如今的商家为了拉拢顾客,办会员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是会员消费自然就有积分,这积分引发的清零“游戏规则”,搞不好还真有人拿命去换。华润万家长安路店的一纸告示可是害苦了惜积分如黄金的大爷大妈们。

  听说300分以下的积分卡在9月30号将自动清零,9月2日上午,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从早上八点开始排队到十点,感觉头晕都吃了两粒速效救心丸。而更多的顾客则质疑店方的兑换机制不合理,长时间积分没兑换,如今缩水不少。

  其实,商家的积分卡一直是一个监管的空白。如果提前告知,不能算是违规。当然如果擅自清零,就属于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年底的运动式清零是商家的营销手段,抛开大爷大妈不说,咱消费的时候还是得理性一点。

  6.有一种通报,不再是运动式反腐

  四川、山西的官场震动从去年到今年一直持续,反腐风暴也愈刮愈猛。中纪委的这张反腐牌正打得越来越顺手,从一开始的运动式反腐“治标”到制度化反腐“治本”,正在一步步推进中。

  从陕西来看,省纪委今年第一轮巡视情况陆续公布,指出了18个区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每周通报中,陕西均有官员“上榜”。如果说两年前开始的党风建设、反腐治理还只是“毛毛雨”,如今的制度化操作则让不少贪腐官员开始遁形。反腐的路还很长,当运动式反腐变成常态式反腐,贪腐反弹的可能性才有可能变小。(轮值话唠君:柯南)

 
 
往期回顾
【话唠】第365期:话唠一周年,感谢有你!
【话唠】第365期:话唠一周年,感谢有你!
  每一期的话唠,想给大家表达的东西都不一样,有快乐,有伤感。详细>>
【话唠】第364期:土豪的钱真的很多吗?
【话唠】第364期:土豪的钱真的很多吗?
  明星吸毒、美美炫富、朋友圈晒旅游,总离不开一个字“钱”。详细>>
【话唠】第363期:你的16岁“失联”了吗?
【话唠】第363期:你的16岁“失联”了吗?
  除了会晒出健康肤色这一点,今日,话唠君和大家聊聊“失联”这个话题。详细>>
【话唠】第362期:军训有个毛线用啊
【话唠】第362期:军训有个毛线用啊
  除了会晒出健康肤色这一点,坐台哥对此持呵呵的意见。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小编:柯南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网友跟评: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