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河水暴涨冲毁便桥 村民自制50米滑索送60多孩子上学

商洛新闻 华商报 作者:田德政 2014-09-14 07:47:48
[摘要]连日暴雨致村里的临时便桥被冲毁,村民自制简易滑索,运送60多名孩子到河对岸的小学上学。

  11日,山阳县板岩镇北沟寺村4组的学生通过自制滑索过河上学 北沟寺村村民供图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田德政 实习记者 陈永辉)连日暴雨致村里的临时便桥被冲毁,村民自制简易滑索,运送60多名孩子到河对岸的小学上学。

  坐滑索上学 把娃全送到得花近2小时

  昨日中午,山阳县板岩镇北沟寺村北沟河边,由于近日持续降雨,湍急的河水有1米多深,河面宽约十多米,一条约50米长的钢索横跨河面。

  村民说,因担心学生安全,上午村干部已经将吊篮及支架拆掉了。村民李福仁介绍,架设滑索的地方是孩子上学的必经之地,他们村南子沟口原来有一座石拱桥,2010年被洪水冲毁。之后修建了临时便桥,但这两天河水上涨,便桥也被冲毁了。尽管下游2公里处有个桥,但山路崎岖难行,所以家住学校河对岸的孩子上学成了难题。于是有村民提出架设滑索接送小孩上下学,大家也都同意。

  提出架设滑索的是村民李吉仓,他说,他以前在矿上打工,懂一点滑索架设知识。经村民同意后,9月9日上午,他开始自制木梯、木兜子,有村民提供了钢索并帮忙架设,当日下午4点就弄好了。李吉仓说,滑索制好后,他坐上去来回试了一下,第二天就让小孩坐上滑索过河上学。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夫妻俩还在一旁照看。

  住在宝洁希望小学对面的5年级学生龚冉冉说,周三到周五他们都是乘坐这个简易滑索去上学的。当华商报记者问他害怕不害怕时,他笑着摇摇头。“这个简易滑索一次只运一个娃。”村民蔡春秀说,要把几十个娃全送到,得花近两个小时。

  安排村民架简易木桥 10月动工建新桥

  昨日,板岩镇北沟寺村村委会主任蔡春清说,因担心存在安全隐患,12日在镇政府的要求下,他们已将自制滑索拆除。现正组织村上安排村民架设木桥,以方便学生上学。

  昨日下午,由几根树干捆在一起的简易木桥正在搭建,但部分村民对于这条“上学路”的安全性表示质疑。“石桥冲了没修,木桥冲了后,我们自己搭的滑索也被拆除了,搭的简易木桥又‘不合格’,这让娃咋去上学啊?”该村一村民说,作为省级教育强县,孩子们的上学安全问题不被重视,实在让人心寒。

  板岩镇综治办主任兰伦博是北沟寺村的包村干部,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北沟寺村南子沟口便桥被冲毁后,影响到了河道一侧的北沟寺村、沈家沟村、香沟村、狮子村等村2000余人的出行,其中60多名小学生上学受阻。

  昨日下午,板岩镇党委书记谢俊锋介绍,该村的石拱桥被冲毁后,镇上多次与县交通局联系建桥项目,但由于是村道未被列入计划。今年6月份,镇上争取到当地成功人士捐资和慈善协会支持,计划建设北沟寺村南子沟口慈安桥。目前,修桥的报告已经批下来了,新桥长16米,宽4米,初步计划10月份开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滑索 村民

上一篇:商洛加工店脱下核桃皮直接倒河里 这边巡逻那边偷倒 下一篇:丹凤一老屋倒塌压死13岁少年 两月前曾当危房上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