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第19期:午后西仓 闲散时光

【城记】第19期:午后西仓 闲散时光

来源: 时间:2014-09-26 11:05:50 编辑:leijia 作者:雷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1_DSC3510.jpg

西仓北巷,摊主们坐在鸟笼下看报,颇为悠然自得。

  午后西仓 闲散时光 摄影/雷佳

  “那里是一个偌大的民间交易场所,主要的营生是家养动物珍禽、花鸟虫鱼,还包括器皿盛具、饲养辅品之类。赶场的男女老幼及闲人游皮趋之若鹜,挎包摇篮,户限为穿,使几百米长的场地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好一个热闹繁华。”

  ——《废都》贾平凹

  不知道西仓,就不算地道的西安人。每逢周四和周日,平日里街道寂静、行人稀少的庙后街西仓,变得十分热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摊主开始贩卖自己的花鸟鱼虫、日用百货,一直到下午人流才逐渐散去。如果在这个时间段来到西仓,你会被摩肩接踵的人群和喧嚣嘈杂的叫卖声淹没,每走一小步都是无比困难。

  这里是西仓,这里是最有老西安风味的地方。每逢周四周日开市,西仓附近的四条巷道就被各类摊点占满,从五金杂货到时令果蔬,从针头线脑到腐乳酱菜,甚至还有传统的剃头看牙、修锅补壶……最能代表西仓风格的,自然是花鸟集市,八哥、画眉、相思鸟、鹦鹉……各种叫的上名、叫不上名的鸟类,各种大的小的鸟笼沿街摆开,鸟叫声此起彼伏,养鸟“达人”们则趁此机会寻摸上等货。

  如果你来西安,也许我不会带你去钟楼大雁塔,真正的老西安,就在这一片热闹喧嚣、人声鼎沸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