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晚一起看"红月亮" 月全食从17时14分至20时35分

西安新闻 作者:毛蜜娜 2014-10-08 06:43:10
[摘要]又一次观测条件非常不错的月全食将于10月8日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将有幸目睹到“红月亮”的风采。

  2011年6月16日凌晨3:51,月亮“带食升起”,展示难得一见的“红月亮”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继2011年12月10日之后,又一次观测条件非常不错的月全食将于10月8日现身天宇,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将有幸目睹到“红月亮”的风采。

  天文专家表示,这次月全食是自今年4月15日开始的“连环四月食”的第二环,余下的两环将于2015年4月4日和2015年9月28日出现,其中,我国公众可观测到第三环。据介绍,日月食有规律,一年最多七次。

  本次月全食,除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可见全食外,其他地区都处于“带食月出”的范围内,观测条件非常好。根据预报,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北京时间8日17时14分,复圆时刻为20时35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阶段(食既到生光)长达近1小时。

  据了解,所谓“连环四月食”是指连续四次发生、每次相隔六个满月的月全食。天文专家表示,“连环四月食”虽然罕见,但它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天文现象,公众完全没有必要为此而感到担心甚至恐慌。

  5大疑问

  1.月全食如何发生的?

  据天文专家介绍,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三种。地球阴影的中间部分称为本影,本影周围是半影。月亮进入地球半影发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进入地球本影发生月偏食,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则发生月全食。在这3种月食中,当属月全食最为好看,呈现暗淡而美丽的古铜色或微红色。

  2.“红月亮”怎么形成的?

  天文专家解释称,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而成的。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它们都受到大气层中极其微小的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

  像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较短,在大气中受到的散射影响比较大,它们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公众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3.何时观看月全食最好?

  天文专家表示,月食的过程可经历3个半小时,主要包括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五个时期。就月全食而言,在食既的一刹那,一个通红的月亮展现在黑黝黝的天空上,甚为壮观。

  天文专家提醒说,8日的这次月全食发生时间是在我国的傍晚时分,只要是当天晚上5点至9点,能看到月亮的地方,感兴趣的公众都可以观看到一轮“红月亮”。

  4.如何观赏效果最佳?

  月全食凭借肉眼就能直接观看,当然通过望远镜或天文仪器可以获得更好的观测效果。

  观测地点可以尽量找一些空旷、较高的地方,最好能避开高大建筑物,确保视野开阔,并且要避开明亮的灯光,以免影响观赏效果。如果民众有兴趣,可下载“星图”软件,提前查找所在地当天各时段月亮的方位和高度角,以便寻找最佳观测点。

  5.如何拍最美“红月亮”?

  想来一张与“红月亮”带地景的特色合影,像大雁塔、钟楼以及城墙这些名胜古迹、标志性建筑物都是很好的“配角”。如果想拍摄近处人物与月全食的合影的话,可以适当使用闪光灯补光。

  专家称,要想拍摄“月食葫芦串”,需选用能连续在同一幅画面中多次曝光的相机和广角镜头,并准备好三脚架来固定相机,每隔15分钟左右拍一次,就可以得到“月食葫芦串”的独特效果。 综合新华社

  西安今晚云量不多 可看到“红月亮”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8日晚上,西安云量不多,不出意外的话,西安市民可以观测到美丽的“红月亮”。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红月亮

上一篇:古城成“吃货的天堂” 黄金周西安吃掉13.2亿元 下一篇:小两口大唐西市停车场找车花了一个半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