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著名作家看新丝路 麦家:对西安谍战故事很感兴趣

西安新闻 作者:谢勇强 2014-10-13 05:19:44
[摘要]“中国著名作家看西安新丝绸之路”文艺采风活动昨天在西安启动。

  麦家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谢勇强 摄 

  李敬泽 

  毕飞宇 

  “中国著名作家看西安新丝绸之路”文艺采风活动昨天在西安启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麦家、刘醒龙以及《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等15位作家来到西安,他们将在为期5天的采风后与西安的10位作家共同推出一本以“西安与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图书。

  >>李敬泽

  体会根植在我们基因中的西安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昨天李敬泽给粉丝签名时写了这句诗。李敬泽表示,“我们一行充分感受到西安这座城市的活力和热情,我想每一个文化人来到西安时都会有一种内在的亲切感,来西安是精神上的文化之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中,西安会在昔日辉煌的基础上焕发出旺盛的活力。我们这次来一方面是体会伟大的、根植在我们基因中的传统的西安,另一方面也是来体会生机勃勃的、不断发展的新西安,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

  茅奖得主刘醒龙因为有事,昨日提前离开了西安,但他经常来西安,他说每次来西安都有不同的感受。“历史是需要挖掘的,挖掘历史可以启示后世。”刘醒龙对西安的定位是博大。

  >>麦家

  西安这片土地和文学很近

  麦家说前天晚上,他像游侠一样在大街上走了一圈。“这里有我文学上追求的东西。文学从泥土中来,从历史中来。每次来西安我都满怀感动。这片土地和文学很近,我们是以文字为生的,到这里来,就是学习、丰富自己。让我待上两年肯定能写出关于西安的小说。”

  西安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吴义勤则向麦家推荐,“西安谍战的故事是很多的”。麦家向华商报记者表示这个线索很有意思,“当初改写中国历史的很多事情都发生在延安时期设立在这里的西安情报研究所,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克农他们在这里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感兴趣。这次我时间比较紧,如果真要写肯定要好好研究。我觉得那段历史值得用影视的方式来表达。谍战作品要尊重历史耐得住寂寞,从历史中发掘真实的史料,可以虚构,但是不能口说无凭。西安不光在古代,在近代史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延安时期,西安扮演着马前卒的角色,尤其是西情所,我曾经在书中简单涉及过。”

  昨天下午参观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后,麦家表示:“这里将历史遗迹保存得非常完好,在城市我们看到的建筑都是西化的,但是传统文化的宝贵东西都让我们逐渐丢掉了,我们除了向前看之外,还应该向后看。”

  >>毕飞宇

  被大明宫的空地震撼

  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说西安是个有灵魂的城市,如今这个城市的皇家文化已经融入了民间。毕飞宇游历了大明宫后,为那片曾经有过雄伟宫殿的空地深深感慨,“就我个人而言,这个空地对我的震撼更大一些。历史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可以触发我的想象。现在许多时候,是一些很可笑的东西矗立在那里,你通过眼睛看,给内心带来堵塞。大明宫的那一块空地,从我个人的愿望上,宁可把它空在那里,巨大的空在我看来是特别美的东西。当后人走到这里时,他们对于历史会有不同的想象,这种想象是非常瑰丽的。”

  鲁迅文学奖得主葛水平曾经为高建群《最后一个匈奴》做编剧,又做过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编剧,她称西安之行是寻根之旅,“我要尽量让眼睛把心装满。”

  华商报记者 谢勇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麦家 毕飞宇 故事 南方文坛 最后一个匈奴

上一篇:西安33层独楼昂然立于一片民房中 买房要到村委会 下一篇:共产党员进社区设立心愿墙 帮居民圆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