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9月西安收获29个蓝天 10月空气质量较之前明显变差

西安新闻 作者:郭晓蓉 2014-10-23 05:10:56
[摘要]日前,环保部公布9月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西安列第44位,相比去年9月份的65名以及今年8月份的53名都前进了一步。

  日前,环保部公布9月份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西安列第44位,相比去年9月份的65名以及今年8月份的53名都前进了一步。

  西安9月排名比8月前进9位

  9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33.3%~100.0%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3.9%,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臭氧。

  9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济南、保定、衡水、邢台、唐山、邯郸、北京、乌鲁木齐、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拉萨、盐城、哈尔滨、福州、厦门、贵阳、张家口和惠州。

  西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天,轻度污染1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6.7%。首要污染物为PM2.5,在74城市排名中位列44名,优于去年9月份的65名以及今年8月份的53名。

  尽管9月份是自2013年1月1日西安执行新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蓝天数最多的一个月,但排名并不是最靠前的一个月,因为在气象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其他城市也更易获得蓝天。西安排名最靠前的一个月是2013年11月,为第23名。

  污染物浓度同比去年大幅下降

  西安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及今年8月相比有没有下降呢?9月份与8月份相比:PM10浓度下降了19%、PM2.5浓度下降了9%、二氧化硫浓度下降了8%、二氧化氮浓度同上月持平、一氧化碳浓度上升了8%、臭氧8小时浓度下降了38%。

  与去年9月相比,PM10浓度下降了46%、PM2.5浓度下降了49%、二氧化硫浓度下降了62%、二氧化氮浓度下降了21%、一氧化碳浓度下降了14%、臭氧8小时浓度下降了73%。

  今年1~9月份,西安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六项指标的月平均浓度与去年1~9月相比,均有15%至43%的明显下降。

  10月空气质量比前几个月明显变差

  10月份以来,截至21日,西安共收获11个优良天,10天超标。相比前几个月整月仅几日超标来看,空气质量已明显变差。11月7日就要立冬了,每年冬季是空气质量最让人头疼的时候,冬季容易出现雾霾,再加上11月15日开始集中供暖,燃煤污染物排放增加也会雪上加霜。在此期间,空气质量形势严峻,需要大家携手减少污染排放量,我们可以从少开一天车、不燃放烟花爆竹、及时制止他人焚烧垃圾等小事做起。

  华商报记者郭晓蓉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空气质量

上一篇:好心女士每天给收废品老人送早餐 一坚持就是一年多 下一篇:杏园立交今起封闭施工 过往车辆请绕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