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京津冀18个城市现严重污染 7个城市已启动红色预警

国内 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红艳 2015-12-23 08:39:05
[摘要]目前,北京、邯郸、廊坊、邢台、新集、德州、衡水等7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天津市将于23日0时升级为红色预警。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 根据环保部22日下午组织专家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趋势进行会商的情况,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天津、邢台、安阳、德州等18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北京、济南、鹤壁等2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22日部分时段,邢台、安阳、衡水、邯郸、廊坊等地曾出现AQI达到500的情况。

  目前,北京、邯郸、廊坊、邢台、新集、德州、衡水等7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天津市将于23日0时升级为红色预警。

  另据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显示,12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达到56万平方公里。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孟凡介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11月份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低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混合层高度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1500米的高度,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

  会商专家表示,此次重污染过程相比于12月初的重污染过程,呈现出湿度较低的特点。从来源成因分析,北京地区重污染的主要贡献源是燃煤,特别是原煤散烧,20日~21日二次转化过程逐渐加剧,加重了PM2.5的污染。

  专家组通过对京津冀核心区域2+4城市预案实施情况进行初步评估,认为京津冀地区应对这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时间早、应急减排力度大,形成了联防联动的局面。北京加强机动车控制、天津加强工业排放控制、河北加强工业和燃煤控制,周边省市也启动了高级别的减排措施,有效减缓了污染程度。根据督查抽样数据初步估算,各地应急减排量将达到30%左右。

  根据数值模拟评估结果,此次北京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对污染物的减排量约30%左右,周边省份综合应急措施对污染物的减排量约25%左右。

  会商研判结果显示,23日至25日,重污染过程将自北向南逐步减轻。23日,北京空气质量逐渐好转,将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污染最严重地区将出现在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一线,首要污染物PM2.5达到或超过300微克/立方米。24日,京津冀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东西部、河南北部和京津冀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重度以上污染。23日至25日,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将由重度污染转为轻度污染;辽沈、华中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成渝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作者:曹红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严重污染 大气扩散 AQI 污染程度 城市空气质量

上一篇:司法考试改革 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