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汶川抗震"小英雄"涉诈骗46万 泡吧一夜花数千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2014-11-03 07:29:43
[摘要]黄老师认为,每个学生都应踏踏实实地读书,梯子只能一格一格地爬,不能从第一格跳到最高一层,雷楚年,就因为这么一个事情,一下子收获了许多,他自己却不能正确面对给予他的这一切。

  6年前,雷楚年救人并纵身一跃,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到生的希望

  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却跃入了深渊……

  雷楚年,这个名字,不只在成都、在四川,乃至在全国来说,也曾经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当年在汶川大地震中,这个彭州初中生,在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荣誉给他带来了很多,比如被免试招进重点中学读书。

  然而,随着名气越来越大,他却迷失了方向……雷楚年,从曾经那个瘦小的学生娃,变成了如今微胖的犯罪嫌疑人—成名后他借着自己的名气,声称可以通过自己所谓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帮人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被控诈骗了21人共46.3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雷楚年是涉嫌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日前已被提起公诉,即将在成都接受刑事审判。承办检察官指出,雷楚年的诈骗金额巨大并有流窜作案的特别严重情节,应当在10年以上量刑。

  一个曾经收获了荣誉和光环的英雄少年,为何走入了如今犯罪的深渊?近几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他的家庭、学校,采访办案检察官、案件受害人,以期还原他从成名到犯罪的人生轨迹。

  他的光环

  地震中勇救7同学

  “平时胆子就很大”

  10月3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雷楚年曾经就读的磁峰中学。学校警卫兼体育老师的黄老师对雷楚年的事情非常熟悉。

  时年15岁的雷楚年曾是磁峰中学的初三学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瞬间,他正在课间休息,突然感觉脚下在抖,意识到发生地震后,雷楚年撒腿跑到了操场上。但他发现很多同学还没有下来,他又急匆匆地跑回了教室,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里面的7名同学,而自己的逃生之路则被阻断。雷楚年想起了教室旁边的那棵树,纵身一跃,他抱住了那棵树滑了下来。就在他踏进操场的那一瞬间,教学楼在他身后轰然倒塌。

  黄老师说,当时他是雷楚年的体育老师,地震发生时他在另外一栋主教学楼上课,等他下来的时候,学生们已经在操场上了,基本上都被吓哭了,地面还在摇动。黄老师听说雷楚年把他们班上的几名同学救了下来,而他自己并未受伤。黄老师分析,雷楚年平时胆子就很大,遇到这种情况他是不怕的,就冲了上去。

  地震过后,学校的板房很快修建起来,学生们开始在板房上课。当时有电视台得知雷楚年救人一事后前来采访。“突然之间来了很多记者,报道他的英勇事迹。”黄老师说,央视新闻频道5.12大地震特别节目《铭记》还给雷楚年做了一期14分钟多的《少年雷楚年》的专题,评价他是一个冷静、机敏和勇敢的娃娃。

  成都商报记者在磁峰中学操场旁边的公示栏里看到了雷楚年当年作报告的照片,下面写着“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照片上的他,穿着短袖,表情严肃,正在认真宣讲。

  黄老师介绍,2008年6月,雷楚年成为全国37名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的一员,他是代表团唯一的学生。雷楚年是未成年人,黄老师陪同。黄老师说,与他同在一个报告团的还有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和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黄老师说,雷楚年作报告很放得开,他的语言能力很强。不久,他又接到当奥运会火炬手的通知。

  10月30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雷楚年曾经住过的小区,当地群众对雷楚年的事迹还记忆犹新。雷楚年的邻居,也是雷楚年父亲同事的李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发生地震时,雷楚年救了多个同学,他很聪明,很勇敢,思想也活跃。李先生说,雷楚年在当地很有名气。不过,李先生印象中,雷楚年成绩一般。

  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鉴于他在地震中的英勇表现,不少学校想免试录取他,但他最终选择了成都的一所重点中学。据媒体公开报道,那所高中免除了他所有的学杂费,还给他发放每月200元的补贴。为了让他跟上全班的进度,各科老师还给他“开小灶”。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汶川 英雄少年 小英雄 关系 涉嫌 通知 铭记 少年雷楚年 抗震 2008年

上一篇:女子吸毒被抓获后冒充闺蜜骗警察 自称曾多次整容 下一篇:广州一市场偷卖鹭鸟 曾多次因贩卖野生动物被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