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我国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 西安成“特大城市”

西安新闻 2014-11-21 05:04:20
[摘要]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 ) ,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明确新的划分标准。

\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调整,明确新的划分标准。《通知》要求,新标准自《通知》印发之日起实施,各地区、各部门出台的与城市规模分类相关的政策、标准和规范等要按照新标准进行相应修订。

  >>为何要调整

  原标准已不适应发展要求

  此前的城市规模划型标准确立于1980年。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当时特大城市的标准是100万人以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城市数量和规模都有了明显增长,原有划分标准已难适应新形势要求。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表示,原有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还是20多年前制定的,当时的城市化率不到27%,仅为现在的一半。“当前,随着人口流动和聚集,部分城市因规模过大出现了城市病问题,部分城市因资源枯竭等出现衰退问题,多数城市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出现结构性失衡问题,因而,原有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在应对新的问题时缺乏针对性。”

  >>标准咋变的

  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

  与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相比,新标准有四点重要调整:一是城市类型由四类变为五类,增设了超大城市。二是将小城市和大城市分别划分为两档。三是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四是将统计口径界定为城区常住人口。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以户籍管理制度为例,以此为标准,什么城市需要限制人口,什么城市需要适度放开,都一目了然。”

  >>为何以城区常住人口当标准

  更能真实反映城市人口集聚

  新标准特别提出,将统计口径界定为城区常住人口。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石楠表示,以前统计口径多是户籍人口、非农业人口,现在按照城区常住人口,更符合实际。他说:“特别是沿海城市,农业人口、非户籍人口占比例很大,以常住人口来界定,能真实反映城市人口集聚情况。”

  在陈飞看来,以常住人口来界定城市人口,更符合劳动力的就业实际和人口空间分布常态。能确保各城市在规划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时最大限度实现供需均衡。

  >>带来啥影响

  大部分城市将会被降级

  根据最新标准,全国大部分城市将会被降级,很多城区人口不到500万的,将不被定义为特大城市。根据1989年的《城市规划法》,全国有3级城市。大城市是指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50万以上的城市。中等城市是指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20万以上、不满50万的城市。小城市是指市区和近郊区非农业人口不满20万的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全国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有6个城市,城区人口达到500~1000万的有10个城市,城区人口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0个,按旧的标准,都是特大城市。

  新标准规定,特大城市是指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按2010年的数据就只有16个。

  特大城市往往会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等方面也会得到政策倾斜。此次调整后,大量原本享受特大城市待遇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将退出特大城市阵营。 据新华社

  ■链接

  按照新标准西安是特大城市

  2011年5月11日,陕西省统计局公布了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西安市常住人口为846.7837万人,没有明确的城区人口数据。但有数据显示,2010年时,西安主城区常住人口就已经达到525.42万人。综合

  名词解释

  城区: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常住人口:包括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空间分布 城市规划法 城市规模 1980年 超大城市

上一篇:西安多个小区因"碰口费"影响供暖 到底该不该收?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