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缓解医院"一床"难求现状 西安成立医疗联合体

缓解医院"一床"难求现状 西安成立医疗联合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5 19:10: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3.jpg


  大医院“一床”难求人满为患,而基层医院却门可罗雀,华商报11月19日以《西安大医院“一床难求”患者扎堆如何破解》为题进行了调查报道。记者从西安市卫生局获悉,为缓解这一难题,目前已先后成立10家医疗联合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

  11月25日上午,西安市第九医院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医院医联体成立,据悉,这是西安市成立的第10家医联体。成立多个医联体旨在加强区域公共卫生服务资源整合,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专家下沉,控制医药费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为居民及学生提供方便、价廉、持续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据了解,该医联体以技术合作为主,建立重点专科一对一对口扶持制度,第九医院在已发展成熟的诊疗技术中筛选适宜基层医院开展的诊疗项目,指导实施并推广,帮助完善医疗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医师执业多地点机制,定期派驻专家开展坐诊、查房、讲课、进行医疗质量查房,并为基层医院人员提供免费进修,培养一批能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慢性病的医护人员。同时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据西安市卫生局医政处负责人介绍,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是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破解大医院一床难求难题的途径。

  截至目前,西安各级医疗机构已先后成立了10家医联体,包括西安三甲医院向阎良等外地辐射、三甲医院联合本地社区医疗机构或民营医院、根据特色成立中医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带动提高基层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持续性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到年底,争取西安市级三甲医院每家确定2个可联合的基层医疗机构。

  华商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