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老人多数养老储蓄不足10万元 最想和子女同住

西安新闻 2014-11-26 03:29:59
[摘要]为了解西安市老百姓对当前养老体制的看法和对自己未来养老问题的打算,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对西安市800位城乡居民开展了养老需求专项调查。

\

  为了解西安市老百姓对当前养老体制的看法和对自己未来养老问题的打算,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对西安市800位城乡居民开展了养老需求专项调查。

  调查发现,无论哪个年龄群体,与子女同住都是人们首选的养老方式。

  2020年西安60岁以上老人将占到人口总量的23.8%

  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西安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推算,2020年西安60岁老年人口将占到人口总量的23.8%左右,至2030年后将达到35.6%左右。作为省会城市,西安市存在一定的养老压力。

  城镇空巢独居老人多于农村

  此次养老专项调查对3个年龄段的人群进行了调查,研究其生活状态、心理需求、养老能力、寻找养老发展社会需求的演化趋势。

  在被访的280位老人中,与子女同住仍然占较大比重,农村高于城镇24.4个百分点,且农村父母往往是多子女,受宅基地数量限制,选择与其中一个子女共用一个宅基地上的房屋居住养老者较多。城镇的空巢独居老人要高于农村5.5个百分点,且城镇老夫妻自己独立过日子的比例要高于农村18.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城镇家庭规模小型化,父母与结婚子女大多分开居住,一般需要照顾孙辈或被儿孙辈照顾时才会同住。

  拥有社会保障是老人养老很现实的一个可靠资本。被访的农村老人社会保障参保率要高于城镇老人,但是其参保的层次要低于城镇,城乡居民养老金的保障力度要弱于城镇职工养老金的保障力度。

  养老储蓄达到10万元的老人不多

  很多老人为了子女的上学、结婚、购房已经倾尽所能,往往是在完成家中大事后才开始为自己的将来准备养老储蓄。调查显示,有一半左右的老人没有为个人养老进行专门储蓄,被访人员有可能存在戒备心理,存在着隐瞒储蓄、少报或不报的行为。但是在同样的问询情况下,对比农村老人和城镇老人的储蓄情况,差距较为明显,农村没有储蓄的老人要高于城镇老人18.2个百分点,且在有储蓄的老人中,也是以5万左右的低储蓄为主,达到10万元专门用于养老的人不多。

  调查显示,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无论哪个年龄群体,与子女同住都是人们首选的养老方式,对子女的养老最认可。农村居民对子女养老的期望大于城镇居民,城镇中占三分之一左右,农村占到一半以上。在农村居民中,老年被访者期望子女养老的依赖程度更大于年轻被访者。

  单独居住是养老的第二选择。住养老院是城镇居民和农村青年人的心愿。对于养老院,城镇的接受程度大于农村。参加社区居家养老是一种新的养老方式,住在自己家,接受已经产业化结合公益化的成熟的上门服务,使很多人希望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养老成为可能。但是目前这种方式还在建设中,从其接受程度看,城镇中老年人和农村青年人接受程度最高。对于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有86.5%和62.5%的城乡居民担忧未来社会养老压力过大。 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方式 子女 养老问题 储蓄 独居老人

上一篇:西安民警捣毁一赌博游戏厅 砸毁游戏机19台抓28人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