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妻子女儿都患病 六旬男子不离不弃照顾35年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晓云 2016-03-30 07:38:35
[摘要]三口之家,妻子和女儿都患上精神病,照顾亲人的重担全都压在王天福一个人身上。”王天福说,2013年11月,他深思熟虑后,把妻子和女儿送到三桥一家精神病医院,其间,她们一直很听话地服药,病情比过去稳定了一些。

  三口之家,妻子和女儿都患上精神病,照顾亲人的重担全都压在王天福一个人身上。看着伤痕累累的家,他心里像扎了根刺,说不出滋味。但35年来靠着意志和信念,王天福硬是将这个特殊家庭扛了起来。

  妻女患病

  让他难以接受

  土门庆泰小区有一排两层楼高的老瓦房,王天福就住在这排房子一层的中间位置。昨日,记者走进王天福的家,房间内比较乱,光线昏暗。客厅里有一个小沙发和一张茶几,茶几上摆满了瓶瓶罐罐和各类药物,旁边靠墙的地方是一张床,家里再无任何家电、家具。

  王天福坐在沙发上,慢慢回忆起过去。他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28岁以后的人生尽是灰色的。如今他已63岁,想起35年来走过的路,他闭上眼睛,不断地摆手说:“说不成,说不成。”1981年,王天福的爱人被确诊为精神病患者,如同晴天霹雳般的噩耗,让他难以接受。那时,3岁的女儿是他最大的动力,王天福对爱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

  然而,11年后,噩耗再次降临这个家庭。正读初三的女儿也被诊出患有精神分裂,女儿的不幸让这个家雪上加霜。在王天福眼里,她还是没有长大的孩子,她是那么聪明,怎么可能得精神病呢?然而,这一切都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回忆过去

  他忍不住落泪

  “爱人和女儿得了这个病以后,我每天担惊受怕,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王天福说,这个病破坏性比较大,爱人犯病的时候,晚上拿着刀跑出去,他把刀夺下来后,一晚上都死死抱着爱人不敢松手。要是两人同时发病,骂的骂、砸的砸,根本都不能近身劝阻。

  “电视、冰箱全部被砸坏了,现在家里没有一件家电了。”王天福说,妻子和女儿犯病时根本不受控制,家里的东西怎么摔都无所谓,他最担心影响到邻居的生活。王天福说,犯病时跑到街上去砸卖菜的摊子、拿榔头砸邻居的东西,爱人和女儿没少让他操心,爱人犯病跑出门,还走丢了好几回……说到此处,王天福闭上眼睛,忍不住落下了泪水。

  “我一个人要负担家里的两个病人,没办法,只能硬撑!”他说。

  因为劳累

  他身体都垮了

  35年间,王天福白天为她们做饭洗衣,晚上为她们守夜,防止她们走失或者伤害他人。现在,妻女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而他也因为劳累,需要吃药来维持。

  谈话间,王天福不断地用手揉着腿。他的腿患骨质增生,行走不方便。头也经常疼,前几天头疼得厉害,还住了几天医院。“我身体已经垮了,现在已经没有能力照顾爱人和女儿了。”王天福说,2013年11月,他深思熟虑后,把妻子和女儿送到三桥一家精神病医院,其间,她们一直很听话地服药,病情比过去稳定了一些。

  妻子和女儿被送到医院后,王天福的家变得异常安静。家里墙面上留下的一道道指甲抓痕,让人看到了这个家庭曾经遇到的绝望和恐惧。一转眼,35年过去了,昔日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也变成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

  “我这一辈子不敢想,也就这样了,没盼头了。”王天福说,“之前,身边的人曾劝他说:老王,别管她们了,干脆离婚吧。我说我不管她们,那两人谁能照顾?她们要是没人管,那可不行!”

  “良心过不去,她们是我的亲人,我不能这样做!”王天福说,现在,他每个星期都会到医院看望妻女。他说,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过多久,但他还是要尽力去支撑起这个家。

  记者 刘晓云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王天福 患病 不离不弃 妻子女儿 爱人

上一篇:男子冒名办卡现场被截 疑似一电信诈骗团伙 下一篇:长乐西路一小区房顶变“垃圾场” 居民最怕开窗透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