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妹妹自幼患病 姐姐当“保姆”近60年不离不弃

商洛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红中 2016-03-18 08:50:21
[摘要]见到记者,山阳县十里铺街办红土岭村四组村民申引珍和丈夫明道华热情招呼。申宁珍比申引珍小4岁,从记事起申引珍就承担起照顾患病妹妹的责任。”  采访中,明道华告诉记者,妹妹虽然不懂事,但也是自己的亲人,家里再困难也要照顾好她。

  姐妹情深 记事起就照顾患病妹妹

  见到记者,山阳县十里铺街办红土岭村四组村民申引珍和丈夫明道华热情招呼。明道华略带歉意地说:“赶快坐,我手指头断了不敢和别人握手。”说着,明道华伸出自己的右手:只剩下大拇指,二拇指、中指只有一半。

  “家里之前就靠我这个劳力。”明道华说,他原来能做木工活,平时帮人干活补贴家用,2013年他干活时不小心右手被电锯切断,手指断了以后整只手没有力气,手艺也就荒废了,家中一下子就没有了生活来源。

  说话间,记者注意到院子中间一个嘴里发出“嗷嗷”声音的女子。“这是我的妹妹申宁珍,今年61岁,出生不久就得了脑瘫引起半身不遂。”申引珍说,妹妹从小到大没有说过一句话,口齿不清楚,身体残疾不能动弹。“我丈夫明道华是招上门的,为的就是照顾家中的老小。”申引珍说。

  申宁珍比申引珍小4岁,从记事起申引珍就承担起照顾患病妹妹的责任。结婚成家后,丈夫明道华也给予了患病妻妹最大的照顾。

  飞来横祸 山石埋压多处骨折

  采访中,邻居告诉记者,申引珍是个很要强的人。“原来她每天天不亮就去挑粪担水修田修路、植树造林开垦农田,样样都能干,1979年修农田时山上发生垮塌,她被埋在下面,被人救出来后问的第一个人就是妹妹在哪?”

  当时,申引珍下巴被山石砸伤,加上长时间的埋压,申引珍全身多处严重骨折。2012年夏天,申引珍因胃病切除了部分食管,胃部也进行了切除手术。“看病的钱都是借亲戚的,我不能垮下去!”申引珍说。

  命运多舛 六旬夫妇老年丧子

  申引珍和明道华婚后有了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2014年年底,申引珍的儿子因病在医院救治无效死亡,还欠下了30多万元的债务。“儿子不在了以后,媳妇就离家出走,孙子现在上高中也很少回家,我们老两口就照顾着妹妹。”

  采访中,明道华告诉记者,妹妹虽然不懂事,但也是自己的亲人,家里再困难也要照顾好她。“感谢爱心人士为我们送来米面油,镇上也给办了低保,希望妹妹能平平安安活下去。”申引珍说。

  记者 张红中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申引珍 不离不弃 明道 患病 山石

上一篇:商洛一小区高层起火多人被困 消防及时疏散无伤亡 下一篇:西武西渝高铁项目被规划 商洛即将驶入高铁时代

表达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