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榆林一技校毕业瘫痪男子 经14年努力变“民间学者”

榆林一技校毕业瘫痪男子 经14年努力变“民间学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6 04:24:35 编辑:陈晨 作者:郝锦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4日上午,宋天意正在用残疾人辅助工具打字,他说这样的姿势维持上两个小时身体就受不了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摄

  1995年,一场车祸将22岁的榆林小伙宋天意的一生都固定在了轮椅上,消沉四五年后,喜欢学习思考的他开始写作。14年来,宋天意发表了不少有影响力的文章,并以民间学者的身份受邀参加各种论坛。他说,虽然自己身体不便,但希望通过自己的思考,为社会作出贡献。

  住在母亲附近 却不敢见面

  宋天意出生在吴堡县一个小山村,上面有1个哥哥4个姐姐,他是家中的老小。10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把他们抚养成人。宋天意15岁考上榆林技校,18岁被分配到税务部门工作。1995年,发生交通事故后,宋天意脖子以下都失去了知觉,只有胳膊能进行简单的活动。19年来,他的病情一直瞒着母亲。

  11月24日上午,宋天意让陪护自己的慕建兵,给住在1公里外同一条街的母亲送去炖肉。“建兵每次给母亲送东西,都是以我朋友的名义前去。我和母亲平时主要通过视频和电话联系,有时候我在车上偷偷看母亲,也想去母亲跟前尽孝,但是怕老人看到我的情况担心,就一直瞒着她。母亲常问我在哪里,我就撒谎说在广东打工,还不能回来。”宋天意的四姐宋米兰说,80多岁的母亲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由于怕老人接受不了小儿子瘫痪的现实,兄妹6人就一直善意地欺骗着母亲,尽量不在她面前提及天意,逢年过节就替天意给母亲买点东西,告诉老人他一切都好。

  去年至今发表9篇文章

  车祸以后,宋天意治疗了很长时间。2000年,宋天意开始通过电视、书籍了解国家大事,后来有了网络,他购置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上网了解资讯,并且记录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看法。刚开始使用电脑,打三四个字胳膊就累得无法动弹,后来在残疾人辅助工具的帮助下,宋天意才渐渐熟练起来。因为身体条件限制,他每天面对电脑的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在有限的时间里,他不仅要写文章,还要上网浏览新闻。而他的文章几乎都在万字以上,写完一篇往往需要花费数月时间。

  宋天意说,他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很严格,每篇文章都要修改20来次,获得发表的文章只是他作品中的一小部分。从去年至今,宋天意一共发表了9篇文章,例如在中直党建网发表的《党的群众路线要持之以恒需有体制保障》、《党的群众路线要长效化自动化》,在共识网上发表《中国的政体改革可否按这样的模式走》等。

  宋天意的姐姐宋米兰说,弟弟出院后,十多年来一直住在母亲附近的小区,开始写文章后,人也渐渐乐观开朗起来,亲人都很支持他创作。

  高峰论坛里的唯一民间学者

  从2010年开始,宋天意的文章开始引起较大反响,他的论文《中国的政体改革可否按这样的模式走》被求是理论网和国家发改委的一次征文活动收录,他也因此先后被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中共中央编译局邀请参加论坛,但由于行动不便,他都没有前去。

  “去年我因为一篇文章,受到中共中央编译局和西南政法大学首届政治学法学高峰论坛的邀请。”在亲友鼓励下,宋天意前去参加了这个全国性的论坛。“他这样的身体状况还能专心研究学习,确实很不容易。”该论坛执行主任钟枢教授说,宋天意虽然是论坛上唯一一个民间学者,但他的观点并不逊色于专业学者。

  宋天意说,今年的第二届政治学法学高峰论坛将在12月13日召开,他又受到邀请,最近正在整理发言稿。钟枢说,宋天意去年在论坛上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他的不少观点很新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我们仍然邀请了宋天意前来参加论坛,主办方也会对他进行特殊照顾。” 华商报记者郝锦龙 实习记者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