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 运动虽难但更有意义

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 运动虽难但更有意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9 08:43:17 编辑:刘超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79405.jpg

  董飞霞训练时,要把自己捆绑在铁椅上不能挪动。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文图

主画面.jpg

>>>点击进入陕西省首届残疾人幸福运动季专题

  健身运动对一名健全人来说,简单如举手投足,但对残疾人来说,有时连张口、举手都很艰难。因此,残疾人健身运动更具有特殊意义,它不仅有助于机体康复,更能激发残疾人的自信。

  从小下肢截瘫 却成世界冠军

  家住周至县终南镇寨子村的残疾女孩董飞霞,在1岁时因发烧导致下肢截瘫。从小学到初中毕业她都由老师照顾,学校的操场对她是一个陌生的地方。2004年冬天的一次偶然机会,省残疾人奥体中心到周至县选拔队员,教练看到她长期摇轮椅臂力较强,当时便录入田径队投掷组训练。

  母亲得知后,认为一个残疾女孩子,还要搞三铁(铁饼、铅球、标枪)运动,觉得女儿不可能坚持下来。董飞霞说,没想到自己却从此燃起了对体育运动的热忱。

  因为来自农村,董飞霞训练时从来不怕吃苦,三伏天铅球被晒得发烫,她咬牙握在手里;冬天,她坚持在大雪天晨练,等大家出操时,偌大一个操场已经满是她轮椅压过的痕迹。

  就是凭着这股韧劲,董飞霞入选国家残奥队队员,2010年广州残疾人亚运会获得2金1铜,2012年世界轮椅运动会获得2金1银,2014韩国仁川残疾人亚运会斩获3金。

  先天双眼全盲 运动中找到快乐

  西安市东郊纺织城的盲人按摩医师郭新民,先天性双眼全盲,但他却是个运动迷。每天早上天不亮,便和几个盲人手拉手,在一位健全人的带领下,从纺织城到白鹿原一路走过山坡、穿过树林,往返8公里山路,一走就是4年时间。

  刚开始锻炼无人带领,郭新民怕在家锻炼影响别人睡觉,所以只好爬楼梯,从一层爬到七层,再下楼不断折返。为了到户外运动,郭新民走路不断摔跤,出门撞电线杆,但他说这些都和从运动中获得快乐无法相比。

  作为灞桥区盲人协会会长,郭新民深知残疾人参加健身运动的困难,“有不少人没有意识到,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可以给他们更多的自信心,这种自信会给整个家庭带来信心。”他说。

  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体育老师姬翔讲,生理性耳聋会造成身体平衡能力差的运动缺陷,他们可以通过体育运动带来的收获感、成就感,消除因身体残疾带来的自卑心理。省残联奥体中心孙妮娜说,体育运动可以有效地改善残疾人身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提高机体的能力,最大限度地补偿残疾带给他们的不便,使他们融入社会,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逐步走上身心健康发展的道路,这是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