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武林江湖:人在江湖飘 “掌门”竞折腰

原点周刊 作者:孙元华 2014-12-01 07:44:26
113030329.jpg

  近日,电影《黄飞鸿之英雄有梦》上映,“一代宗师”黄飞鸿再出江湖,争雄岁末电影市场,而现实中的“世界武林大会”仍在筹办中。到底什么是武林?什么又是江湖?是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世界,是影视剧中展现的江湖?当下的武林现状又是怎样?

  今年8月中旬,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活动闭幕式上,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当众宣布:少林问禅属于般若智慧竞赛,将来还要举行体能竞赛,举办“世界武林大会”。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解释说,“世界武林大会”将邀请世界武术高手和禅修高手莅临,促使不同的武林门派切磋交流,旨在逐渐恢复中国武术原本,仅理解为比武打拳“太狭隘”。

  11月2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致电少林寺外联处,工作人员称,世界武林大会肯定办。领导(方丈释永信)提出来后,不是三五天就能举行的,筹备设计、联系邀请很费时间,具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没定。而且少林寺不会组队参加武术竞技,原因是“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不会和社会上的人舞枪弄棒,作为主办方,再参加也没有公平可言”。

  其实,去年的“天山武林大会”就曾备受争议,各大武林门派“掌门人”先后陷入舆论漩涡,一些门派的成立时间比《少林寺》电影上映时间都短,掌门人也来历不明。甚至在掌门人表演环节,还遭遇观众发力叫板的桥段。

  “现场组织得太差,那只是展示,不是比武。”深知天山武林大会内情的一位“掌门人”说,那届武林大会让很多掌门人断了生意,而此前他们都是行走江湖多年的“名侠”。

  “现在武林江湖的水越来越深,不好做了。”这位“掌门人”说,传说的武林江湖早已变成了商场江湖。

  “现在的所谓武术大部分是戏法和把戏,用一些非武术的手段搞噱头,这样下去,不但尚武精神越来越少,以后恐怕连什么是武术都说不清楚。”一位资深武术工作者说,真正的武术被搞丢了,这才是武术的当下危机。

  年过四十的彭军喜欢用沙袋绑腿。每到穿长裤的季节,他总是在脚踝上套上沙袋,到办公室再卸下来。几次被同事看见,人家问他是不是在练轻功。

  “上小学和初中时,净琢磨练轻功了,想着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不了房也至少上得了墙吧。”彭军说。他的同龄人中,当年痴迷和迷信武术有神功的人并不少。


来源: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掌门人

上一篇:神木马家梁村因煤矿而兴衰 村民暂回"合作社时代" 下一篇:90后创富族:中关村的90后CEO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