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好奇心 > 正文

切尔诺贝利现野生动物:自然原谅了人类?

好奇心 华商报 作者:张田勘 2014-12-08 09:22:23

  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于1986年爆发核事故,附近大片区域随后变死城。不过英国近期一项研究发现令人称奇。研究称,核灾区现在变为野生动物天堂,区域内甚至有棕熊活动,这种情形为百年来首次出现。

  切尔诺贝利核灾区出现许多野生动物意味着这一地区生态和环境开始复苏,同时也说明当地的环境和野生动物已经开始原谅人类。然而,除了对生态的复苏称奇之外,人类会否真诚、理性和谦恭地对待这种原谅?

  人们早就知道,地球不止是人类的母亲,而且是其他所有生物的母亲。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的出现是人类犯下的一次大错,不仅对人自身,而且对环境生态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多年来,人类对环境的犯错和亏欠太多,切尔诺贝利核灾难是其中极为严重的一次,在我看来,迄今人类因为这一事故对自然和生态造成的严重伤害还缺乏一个道歉。现在,28年过去了,受到严重辐射的土地似乎恢复了勃勃生机,动物返回了这片家园,植物也在茁壮生长。这一切是否意味着人类即便不向自然和动植物道歉就可以得到它们的原谅呢?

  要明确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知道,自然和生态是否真的原谅了人类。尽管切尔诺贝利核灾区现在出现了山猫、野猪、灰狼、鹿、马、水獭、棕熊等动物,但是,它们是否为正常的健康动物,包括正在蓬勃生长的植物是否正常,而且这片土地是否完全恢复了生机呢。对此,就连研究人员也没有把握。他们提出,要在第一阶段研究2015年底结束之后,会挑选指定物种开展为期一年的实地勘察,为其戴上监察颈圈,利用卫星导航系统(GPS)追踪动物,以获取准确辐射读数。

  有了这些研究结果,才能进一步说明这些动物以及植物是否仍然受到核辐射的影响。同样,这块受到核辐射影响的土地的土壤辐射是否已经降为正常,其土壤上长出的或种植的作物果实是否适宜于人们食用,也需要长期的追踪和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另一方面,如果后续的研究证明这块土地及其之上的生态真的恢复了正常,人们也可能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一种是,自然有无限的自我修复能力,而且自然并非像人一样有血有肉和有情感,人类当然无需对自然歉疚,也不必顾及自然,甚至还可以我行我素地以人类为中心向自然索取和改造自然。另一种则是,以切尔诺贝利核灾区的生态复苏为契机,庆幸自然在人尚未道歉之时还给了人类一个反思和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机会,在未来尊重自然、兼顾自然,至少是尊重自然规律来索取人类所需。

  如果是前者,显然就会产生另一个问题,自然会对人类造成的破坏而二次、三次甚至多次原谅人类吗?对此,日本福岛核电厂核泄漏事故正在作出回答,而且迄今还没有得出自然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原谅人类的结论。

  如果是后者,则人类可以与自然和平相处,人和自然也会永续发展。 (张田勘 北京学者)


来源: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人类 野生动物 1986年 切尔诺贝利核灾难 棕熊

上一篇:手机壳释放甲醛被窝里玩手机危害大 长期接触可致癌 下一篇:Wi-Fi状态下手机跑流量? 用户吐槽一晚跑了3个G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