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用钱买道德? 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向学生收取保证金

西安新闻 2014-12-10 05:34:19
[摘要]华商报记者查询到,早在2007年就有该校学生向媒体投诉学校收取纪律保证金一事。

\

  漫画/王启峰

  “每学期都要向学校缴纳100元纪律保证金,但我一直遵守校规,未出现过迟到早退,却从没有见到校方将钱退还给我。”昨日,在朱雀门外红缨东坊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就读的小李向华商报反映说,学校的一条规定,让他和很多同学非常不理解。

  >>学生反映

  纪律评定太主观 退不退钱学校说了算

  小李说,陕西建设技师学院要求所有学生在每年开学时向学校交100元“纪律保证金”,学期内对每个月遵守纪律的学生退还20元,对不遵守纪律的学生扣除20元。

  “学校搞成这种以罚代管的方式,是对学生的不信任。难不成我每学期都先交100元罚款,以后我迟到、旷课学校就不管了?”有的学生表示不满,“而且交的这100元钱也没有任何收据。”

  “我们班70多个学生,几乎一半的学生每个月都没拿到退款。”一名建筑工程技术高级工二年级学生说。小李说:“纪律评定太主观,老师说你不遵守纪律就不遵守,退不退钱完全没有标准,全凭学校说了算。”

  当然,并非所有的学生都被扣过钱。“我每个月都能领到退还的20元。”学生小雪说,“其实学生调皮不调皮不会因为这100元的存在而改变,反而让有些学生感觉就是拿这100元买迟到早退。”

  >>学校解释

  收钱为约束学生 已经收了很多年

  昨日,该校一位班主任老师向华商报记者说出了校方的无奈:“不罚款怎么办?一些调皮的学生早上起不来,不愿意上课,有时候课还没下就偷偷溜了。收取保证金是为了让学生遵守纪律。”

  据介绍,这位老师所说的校园纪律包括课堂纪律、宿舍卫生。该老师还称,他的班几乎每个学期都将100元纪律保证金退还给学生,“学生表现好的话当然要把钱退还给他们。”至于学生表现好是否因为100元纪律保证金的约束,该老师说:“那倒不是。纪律保证金是校领导要求的,已经收了很多年了。”

  华商报记者查询到,早在2007年就有该校学生向媒体投诉学校收取纪律保证金一事。据了解,陕西建设技师学院在校生近4000人,每学期仅收取学生的纪律保证金就达到近40万元。“每学期这40万元能退还给学生的钱超过20万就算不错的了,每学期剩下的20万元就不知道去哪里了。”一些学生对此提出了质疑。

  昨日,该校党办一负责人证实确有收取纪律保证金一事。但对未退还的保证金去了哪里,该负责人拒绝回答,并中断记者的正常采访。

  >>相关部门

  学校收取保证金违规“以罚代管”方式不合理

  西安市物价局收费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向学生收取费用,必须根据收费许可证上的收费项目来收,该校收取的“纪律保证金”不在收费范围内,是不允许的。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认为,收取保证金体现了学校教育的乏术与惰性,“对于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等行为,学校应该通过科学的方法加以引导,和违纪学生进行对话、交流与沟通,促进其自律意识的生成。”

  许建国表示,学校以罚代管给学生传达了错误的教育理念,“让学生误以为用金钱可以买卖道德,而且给学生造成了经济负担,很容易让学校和学生产生对立。”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取“纪律保证金”是一种以罚代管的行为,是不合理的。华商报记者谢涛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旷课

上一篇:酒驾闯关拖行辅警数十米 西安20岁小伙一审判两年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