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副市长牵头成立调查组 全面摸底“两不管”小区

西安新闻 作者:苗巧颖 2014-12-11 05:00:18
[摘要]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11月19日至12月4日华商报持续半个月关注“两不管”小区,引起了西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

\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11月19日至12月4日华商报持续半个月关注“两不管”小区,引起了西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多次开会研究,12月10日成立了由西安市副市长李婧牵头、西安市民政局执行的调查组,从今日起,全面摸底调查西安各区域“两不管”小区存在的问题。

  调查组成立背景华商报“两不管”报道引关注

  “两不管、无社区”,自11月19日华商报报道西安美立方和东方米兰小区5年来处于“两不管”状态开始,西安不少小区的业主都向华商报反映了自家小区面临的“两不管”问题。

  截至12月5日,有上百名西安不同小区的市民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所在小区因为遭遇“两不管”而面临的各种不便和烦恼,最常见的有:户口无法办理;孩子入学无指定管辖部门;小区门前无路名、小区没划门牌号;小区没社区,无处开证明、盖章,无处给孩子打疫苗,无法办医保,无处办养老保险……

  截至12月4日,华商报先后共报道“两不管”稿件14篇,其中包括美立方小区和东方米兰小区5年来处于无人管理的尴尬处境;中天花园小区因没有社区管理,住户入住多年来的生存现状;曲江翠竹园小区住户怀念老城区社保机构健全等等。

  12月4日,华商报A07版又以《“两不管”地带折射出哪些问题》为题,分析了目前“两不管”现象的几个主要类型、成因和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行政区和开发区没有交接,行政区和开发区政策依据不统一,物业公司不愿提供或无法提供社区办公用房,开发商未履行相关责任、没及时给新建小区办理相关手续,以致小区居民无法落户、无法享受福利……

  “两不管”最新进展 拟形成统一有效的管理依据

  在“两不管”报道推进期间,几乎每篇都引起西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使得报道过的问题基本都有了结果,但仍有不少小区存在相关问题。

  华商报记者多次深入采访后发现,出现“两不管”并非哪个部门不作为或哪个窗口不尽责所致,正如某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所言:“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有些自相矛盾,区县执行起来各有所依、各有所据,看上去大家谁都没错,导致‘两不管’现象的滋生。”还有人直言,早在市政办发[2014]60号文件出台之前,这类矛盾并没这么明显,这个文件出台后,不少区域职能部门原本将一些小区管得好好的,却因此“戛然停管”。比如,兰乔圣菲小区社区活动用房此前已被雁塔区电子城街办挂上牌子,但最终因为这份文件的规定,该小区划归高新区管辖,已经准备好的社区用房空置了一年也没等来社区成立。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两不管

上一篇:西安14岁女孩离家失联14天 已是第三次离家出走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