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暂弃学业去创业 探秘西安大学生的创业故事

西安新闻 作者:郭晓蓉 郝蕾 2014-12-12 05:21:34
[摘要]教育部10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749万人。教育部10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现状

  摆摊、开店……课余创业的同学不少

  教育部发布的自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规定:学生可以分阶段完成学业,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由学校规定。学生休学次数和期限由学校规定。休学学生应当办理休学手续,学校保留其学籍。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部分高校了解到,学生大多是因病休学,因创业休学的学生不多。

  在西安交通大学,近几年就有学生因创业休学。该校一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最多休学两年,休学原因包括因病、出国交流、创业等。西北工业大学也曾有一位学生休学一年,专心做一个农产品项目,并于前年毕业。而目前该校的百余名在校创业生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没有办理休学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对于本科生休学最长时限的规定也是两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病休学。

  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大四学生小拓说,校园里正在创业的同学不少,有的课余时间摆摊卖小饰品,有的在学校周边开店卖服装、奶茶,还有些人做微商代购化妆品、服饰等。“因为学校管得严,不许逃课、请假,创业的同学都是课余时间忙‘生意’,但也有一些‘生意’做得不错的同学,逃课或请假。”在小拓看来,考上大学后,有必要先用这4年储备足够的知识,如果有足够的课余时间可以尝试创业,不一定非得休学创业。

  今年读完研一的大学生小夏为继续读研还是开始创业纠结了很久,“如果学校允许休学创业,我立刻申请。”小夏说,课业中很多都是理论研究,不仅学得吃力而且跟实际完全对不上,“我花6年拿到研究生文凭,其他人早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出好远了。”现在小夏一边上学一边做微商,搜罗各地创意手工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每天起早贪黑地四处跑,经常忙得没空吃饭,“一直想休学开自己的设计店,如果休学期间我的店开得不好或遇到问题,我也有机会回到学校补充知识,重新再来。”

  相关新闻:

  教育部鼓励自主创业 将对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北京多所高校设立弹性学制 高校在校生休学创业

  教育部鼓励休学创业 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将加大

  不再“求稳” 90后研究生群体八成想创业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

上一篇:因传播不实信息引发恐慌 高陵一小学校长被撤职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