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好奇心 > 正文

江西5岁男孩被灼伤眼部 干燥剂遇水真的会爆炸?

好奇心 作者:肖琳 2014-12-16 05:05:34

\ 

  华商报好奇心实验用的干燥剂里生石灰含量不高,所以遇水只是升温变烫;不过专业人士提示,即使没爆炸也会造成烫伤。

  >>记者走访

  石灰干燥剂在食品中使用广泛

  据央视报道,近日江西一名5岁男孩将海苔中的生石灰干燥剂倒进彩虹糖的瓶子里兑水吹泡泡,摇晃瓶子后发生爆炸,喷出的液体灼伤男孩眼部,已致失明。这则新闻在网上转发后引起热议。不少家长都很惶恐:现在孩子吃的各种零食袋里都带有干燥剂,大家竟不知道干燥剂的危害会如此大。

  最近几日,华商报记者连续走访一些超市和小商店发现,膨化食品、坚果、海苔……多数深受孩子喜爱的零食包装里都会装入一小包干燥剂,成分类似。打开食品包装,会发现干燥剂包装上都会注明:不可食用、儿童勿碰。

  旺旺食品中的干燥剂包装上注明干燥剂为“天然矿物质成分”,打开干燥剂包装,里面的物质外观形状呈灰色小球,相关人士表示这种物质主要成分为蒙脱石,最适宜在50℃以下的环境中吸湿,这种物质做干燥剂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此外,这种干燥剂也可能为矿物质成分的干燥剂,若是这种成分则无毒无害,是可降解的环保型干燥剂,但成本较高。众多品牌的海苔产品中也都有干燥剂,以波力海苔为例,干燥剂包装上标明:主要成分为生石灰,请勿食用,若不小心进入眼睛,请迅速用水冲洗,如有异状速送医治疗。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并未发现食品用干燥剂的相关国标,但用生石灰作为主要成分的干燥剂一直在食品、茶叶、电器等行业中被广泛使用,是因为这种干燥剂具有极好的干燥吸湿效果,而且价格较低。

  在走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不知道干燥剂究竟有怎样的危害,“肯定不能吃,我也会特别提醒孩子,每次打开食品袋,我会随手把干燥剂丢了,就怕危险。”带四岁儿子买零食的潘女士表示。不过,随后华商报记者进行的实验则证明一些干燥剂的安全隐患并不只是“不能食用”。


来源: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干燥剂

上一篇:螃蟹忌柿子牛奶忌可乐 这些食物相克你怕了吗? 下一篇:Wi-Fi状态下手机跑流量? 用户吐槽一晚跑了3个G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