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黄马甲”夫妻登上《新闻联播》 骑车顶风雪送报

西安新闻 2014-12-19 09:07:31
[摘要]寒冬里的送报夫妻”。央视当天的“新闻直播间”和“朝闻天下”也都进行了报道,时长为7分40秒。

视频


  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栏目中,报道了华商传媒集团旗下《新文化报》发行员夫妻沙洪涛、薛艳梅的故事,时长3分20秒,标题为“零点后的中国人:寒冬里的送报夫妻”。央视当天的“新闻直播间”和“朝闻天下”也都进行了报道,时长为7分40秒。

  ■央视的报道

  骑电动车顶风雪送报 每天要爬100多次楼

  央视初次采访时间为12月16日。凌晨四点半,在吉林长春,薛艳梅骑着电动车,载着30多斤重的报纸,冒着风雪出发了,要控制车速,还要控制平衡,一路上,她的脚几乎没有离过地。夫妻俩每人每天早上都要去一百多个地方,爬100多次楼。因为是凌晨送报,薛艳梅上楼时轻手轻脚,“楼里有患心脏病的,也有老人孩子,动静大了,怕影响大家休息。”

  长时间的送报让他们赢得了订户的信任,有客户将防盗门钥匙给了沙洪涛,方便送报。

  说起信任,还得说起两年前的事儿,当时是个雪天,一个老人买菜回来摔倒了,躺在地上,沙洪涛认识老人,就把他的老伴叫来,还打了120。今年,小两口贷款买下一套三居室,家中的冰箱和微波炉都是在报社获奖得的,家里摆着2012年夫妻俩获得“明星黄马甲”的奖杯。谈起工作感受,沙洪涛说,干这个工作就要喜欢它,觉得开心就要坚持,“每天平平安安出去,回来,进屋一瞅我儿子,立刻我这心情就好了。”

  ■他们的感受

  读者看报道后发短信鼓励最让他们感动

  薛艳梅说,那天被央视记者找到并要求采访时,夫妻俩都很意外。而当央视新闻播出后,不少亲友打来电话,还在开夫妻俩的玩笑。

  但是最让她感动的是,有订户也给她打来电话,进行鼓励。长春岳阳街东电宿舍的李大爷给她发来短信:“小薛、小沙,你们好!在央视看到对你们的报道,你们夫妻的事迹上了央视,向你们祝贺,你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可敬!”

  如今,夫妻俩工资一共6000元钱,夫妻俩说,以后要继续努力,供孩子好好读书。沙洪涛说,一定会接着做好发行员的工作,“这么多年了,我们都对这个工作有感情,对《新文化报》有信心。”

  ■他们的奋斗

  租房时为省钱暖气都没开 现在有了自己的三居室

  沙洪涛老家在吉林辽源,薛艳梅的老家在吉林长岭,都在农村长大。

  2000年下半年,沙洪涛先来到长春市,做了发行员,次年9月,薛艳梅也来到长春,在同一个站做发行员。

  谈起怎么在一起的,薛艳梅还有些不好意思:“是在一个发行站,就认识了,然后他的亲戚还帮忙搭了桥。”他们相中了彼此的善良和本分,2006年成了亲。沙洪涛平时经常帮着妻子投递报纸,“在外面,我帮助她多一些;而在家里,她洗衣服、做饭,不用我干啥……”

  为了省钱,两人一开始租住在平房有9个月,后来因为太冷了,开始找了一处小户型楼房。夫妻俩为省钱,在前三年暖气都没有开。房东发现后帮他们交了取暖费。

  努力工作,夫妻俩的生活开始变好。今年6月,离发行站不远,两人买了一处三室一厅的住房,每个月要还贷2000元,孩子上幼儿园,每个月需要1200元钱。但两人终于在这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家。简单装修后,在今年8月,夫妻俩就带着孩子入住了。

  ■央视记者的感动

  发行员给订户的微笑是对方看到的第一个微笑

  昨晚,看到《新闻联播》播发了自己的选题,中央电视台吉林记者站站长万灵和三名记者眼里都有些湿润。“他们夫妻俩也是媒体从业人员,是新闻传播的最后一环。他们的故事很平凡,但也很让人感动。”万灵说。

  12月14日21时,万灵组织吉林记者站全体采编人员,连夜召开选题策划会,决定采访凌晨送报纸的发行员,并确定采访发行员夫妻沙洪涛和薛艳梅。拍摄用了两天时间,15日已进行拍摄,16日3时50分,央视记者的镜头从夫妻俩将电动车停到发行站开始,记录他们全部的工作过程:从送报车上搬下成捆的报纸;每人将200多份报纸装上电动车;凌晨4点半,他们骑车驶入飘雪的街路;挨家挨户送报;7点40分,报纸送完了,夫妻俩回家吃早饭,之后又开始白天的工作……

  “在两天的采访接触中,我们深深地被这对夫妻感动了。他们是同事,也是夫妻,两人在工作中,不经意间还会流露出相互牵挂;他们和订户之间的感情也很特殊,可能叫不上彼此的名字,但又是朋友亲人,因为从早上递过报纸的那一瞬间,他们给订户的微笑,是对方这一天看到的第一个微笑,他们温暖的问候,是对方这一天收到的第一个问候……这些细节,都让我们感动。”央视记者于梦洋说。新文化报记者彭洪升刘长宇唐奇

  陕西黄马甲员工:他们对生活事业的热爱让人感动

  在陕西,也有一群“黄马甲”,每天一大早将最新一期的《华商报》送到千家万户。

  “黄马甲”是华商传媒集团旗下报刊发行、快递配送等业务的品牌,目前已遍及陕西、吉林、辽宁、重庆等地。如今,在这些地方,“黄马甲”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也成为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昨日,在看过央视新闻联播对“黄马甲”夫妇送报的报道后,陕西的“黄马甲”员工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多么熟悉的面孔!多么熟悉的发行站!这是一个有着许多优良传统的发行站,从这里走出了很多优秀的发行人,执着、坚韧、乐观向上的精神永远传承着!祝福他们一家平安健康!”

  “平实、质朴、幸福、感动!”

  “看他们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让人感动!”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黄马甲 夫妻 新闻联播 送报员 新闻直播

上一篇:西安房价已经连降五个月 10月买的房到11月就赔了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