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西安多数保洁员有戴口罩意识 但多为棉质

西安新闻 作者:郝蕾 郭晓蓉 2014-12-24 04:23:39
[摘要]数九寒冬,当你全副武装快步疾走,想尽快摆脱雾霾。这些每天至少八小时在户外忍受着寒冷和污浊空气工作的“城市美容师” — —保洁员,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少受空气污染的侵害?你认为有必要在污染天气时佩戴口罩吗?

  数九寒冬,当你全副武装快步疾走,想尽快摆脱雾霾;或坐在车里吹着暖风,排气管不断向外排着尾气时,可曾注意到路边挥着扫把、弯着腰的橘黄色身影?这些每天至少八小时在户外忍受着寒冷和污浊空气工作的“城市美容师”——保洁员,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少受空气污染的侵害?

  上周,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建国路、东一路、解放路、土门附近、昆明路、丰庆路、环城南路、含光路、友谊西路、芦荡巷、东木头市、朱雀路、菊花园、东新街、小寨等地,在街头走访了100名正在户外工作的保洁员,我们想知道保洁员们在户外工作中,有没有意识保护自己少受污染侵害,哪怕只是戴上一个口罩。

  多数保洁员有戴口罩意识

  总体来看,保洁员们多数还是有戴口罩的意识,在佩戴口罩的保洁员中,多是出于冬季保暖和防止工作中吸入扬尘的需要。

  “干我们这活儿,一天到晚和灰尘、脏东西打交道,肯定要戴口罩,不然呛人得很。”在西安市第四医院门前,46岁的保洁员权师傅围巾、手套、帽子、口罩裹得很严实,周围不少女同事,甚至夏天都戴着口罩。

  57岁的张有岐师傅负责东木头市一段的道路保洁,他说:“我们干这一行防尘很重要,我平时都戴棉口罩,挣点钱能顾住(养活)自己,也要自己保护身体,不给娃增加负担。”

  被调查的100名保洁员中,记者看到,戴口罩的人约有40%。不少保洁员被问到“为什么今天没戴口罩”时,有点不好意思:“多数时候都戴着,但口罩戴不出半天就脏了,就不戴了。”也有保洁员说:“最近空气不错,就不戴了。”

  口罩常清洗更换 但都是棉质

  记者采访得知,大多数单位会定期为保洁员提供白棉纱口罩作为劳保用品的一部分,因此保洁员们大多用的是这种厚厚的棉纱口罩。

  12月15日下午,西安轻度污染,还刮着冷风,华商报记者在环城南路遇到了65岁的姚秀花师傅。“我每天都戴口罩,不管冬天还是夏天,每天基本都要更换3个,凌晨三四点起床清扫时戴1个,那会儿路上垃圾最多,劳动量最大,一出汗更容易落灰,口罩很快就脏了。”上午8点左右,普扫结束,姚秀花开始道路保洁时,她会拿出一个干净的口罩换上,下午1点半第二次上路保洁时,她又会换个新口罩,“在路上干几个小时活儿,口罩就脏了,晚上洗干净第二天接着戴。”华商报记者看出来,姚秀花爱干净,橘黄色的保洁服干干净净,很少有污渍。

  在振兴路,60岁的李师傅则戴着一个黑色口罩,“我们发的白口罩一上午就成黑的了,所以我专门买了个黑的棉口罩,每天晚上一洗,放在炉子边,第二天接着戴。发的白口罩我还舍不得用。”

  但100个接受采访的保洁员中,没有一个人戴着或曾经戴过专业的防雾霾口罩。“也见过有人戴那种口罩,看上去比咱的高级,但听说也挺贵的,又不能洗,咱可换不起。”53岁的朱师傅说,好赖有一个戴着能挡点灰就行了,下苦人可没那么高要求。

  多数保洁员不知道PM2.5

  那么,这些辛苦的保洁员知不知道戴口罩可以有效防止污染的空气被吸进身体呢?显然多数保洁员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深究过,他们的回答大多是“应该会吧”“按道理是这样的”。

  “知道、知道,这几年空气污染说的也多,我们从报纸、电视上看到过,也都知道空气污染对身体不好。”在东一路附近做保洁的张师傅干这行已经12年了,说自己休息时常看报纸,但空气污染对身体到底怎么个“不好”法儿,她说那就不清楚了。记者询问了大多数保洁员这样的问题:知不知道什么叫“PM2.5”,所有听到这个名词的保洁员都显得很诧异,他们说没听说过这么个词。

  不戴口罩的保洁员:太热、太捂

  既然多数保洁员都知道戴口罩可以保护自己的呼吸系统,为什么仍有一部分人不戴口罩?“太热”“太捂”“不利索”“习惯了”成了最多的理由。

  长安北路57岁的郝师傅,戴着口罩却特意把口罩拉到鼻子下方,只盖上嘴巴。“我倒是愿意戴口罩,因为见风、见尘就爱咳嗽,但是口罩包着鼻子太热了,干脆护着嘴就行了。”郝师傅说:“实在不习惯,非典时候我都不戴,后来领导说不戴口罩要罚款,我才把口罩挂到脖子上,领导一走,我就把口罩摘了。”

  在昆明路上,59岁的王师傅也没戴口罩,原来他是戴口罩戴怕了,“以前在矿山干爆破,开山炸石成天在粉尘里裹着,不戴口罩没法喘气,后来不干了,这辈子也不再想穿胶鞋、戴口罩了。”王师傅说,自己给口罩捂怕了。

  华商报记者 郝蕾 郭晓蓉

  调查数据统计

  1.冬春季节,你日常工作中戴不戴口罩?

  60%多数时候会戴

  20%基本每天戴口罩

  20% 基本不戴

  2.戴口罩的目的?

  70% 为了防扬尘

  30% 为冬季防寒

  3.您戴的口罩,是随意选择一种,还是特意选择防护能力较强、较厚的口罩?

  10% 戴自己买的棉口罩,大多是最便宜的

  90% 使用街办发的棉纱口罩

  80%的保洁员喜欢较厚的口罩保暖防风

  20%的人喜欢用薄的口罩,透气性好

  但没人使用专业污染防护口罩

  4.你的口罩一般多久清洗一次或者更换一次?

  10% 三天以上洗一次

  10% 两三天洗

  80% 每天清洗

  5.为什么不愿意戴口罩?

  20% 太麻烦、不方便

  10% 遮挡视线、影响干活

  10% 没必要

  10% 干了活会出汗,捂着太难受

  50% 不习惯戴

  6.是否知道污染天气下户外工作佩戴专业口罩,可以保护自己?

  70% 不知道

  20% 听说专业口罩防护效果更好,到底效果如何也不知道

  10% 是口罩效果都一样,没多大区别

  7.你是否担心空气污染对自己造成身体损害?

  70% 担心,但也没办法

  30% 不担心,身体好着呢

  8.你认为有必要在污染天气时佩戴口罩吗?

  10% 没必要,作用不大

  90% 有必要、应该戴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戴口罩 城市美容师 棉口罩 扬尘 户外工作

上一篇:道路扬尘、汽车尾气含PM2.5 保洁员成第一受害者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