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书城24小时营业不到半年夭折 市民:西安需文化地标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李轲暄 2014-12-27 07:53:37
[摘要]据西安市民时先生向记者反映,20日自己如往常一样去小寨万邦书城准备夜读的时候,发现刚到21点书城就响起了“回家”的音乐,问过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夜读活动取消一段时间了。

  陕西传媒网讯(见习记者 李轲暄)据西安市民时先生向记者反映,20日自己如往常一样去小寨万邦书城准备夜读的时候,发现刚到21点书城就响起了“回家”的音乐,问过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夜读活动取消一段时间了。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份起,西安嘉汇汉唐书城和陕西万邦图书城同时启动了24小时营业试运营,旨在为爱书的人们打造夜读书房,让这个城市里每晚都有书店亮着灯火。书店除了提供区域供顾客纯粹的读书以外,还组织了一些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如 “西安故事会”、“全家来‘悦’读”等,邀请到专家学者、艺术家和市民群众进行心得交流与经验分享。然而这一举措只推行了不到六个月,小寨万邦书城便将其终止了。

  商家 真正爱书的人太少 24小时营业吃不消

  “好多人都是来睡觉的,真正爱学习的就那么几个,屈指可数。”小寨万邦书城的工作人员一边整理散落在自由阅读区楼梯上的图书,一边告诉记者,“夏天的时候人会相对多一些,随着天气转冷,就越来越少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万邦书城的24小时夜读活动已经终止了半个多月了,只是一周会有两天下班时间会推迟一个小时。

  “如果有读者在,我们就得一直坚持着,24小时上班有点太辛苦了,有几个灯泡都烧了。”,“读书的人本来就不多,买书的人就更少了”,谈及彻夜营业,书城员工们觉得,为了为数不多几个爱书的人,“有点划不来。”

  读者 喧闹城市鲜有“静土” 活动夭折有人遗憾有人认同

  记者在小寨嘉汇汉唐书城内观察到,虽然正值周内工作日正常的上班时间,但自由阅读区域的座位并无虚席,而且从青年到老年,读者年龄也不趋近。“我家就住在附近,经常到这里来看书,有时候会看到很晚。”学生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慢慢养成到这里看书的习惯了。

  “刚听说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感觉找到了组织。”市民时先生对于24小时读书活动的取消非常遗憾。对于在家中阅读和在书店阅读的区别,他表示,自己是一个热爱阅读而且喜欢安静的人,白天工作纷繁杂乱,回家后又常因家务事滋扰情绪,陌生的环境中更容易专注。时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能够举行这一活动的老板应该是有理想、有性情的人,自己特别想知道万邦终止夜读活动的真正缘由。

  据记者在书城内随机调查,有50%左右的读者认为夜读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但另一部分市民对夜读活动的终止表示认同,认为如果热爱阅读,在家看书也是一样,而且夜晚外出会涉及很多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更有一些市民表示并不清楚有夜读活动的存在。

  需要政策扶植与市民支持 西安应有自己的“诚品”“三联”

  其实,24小时夜读书店并非滥觞于古城西安。今年4月8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始试营24小时书店,并以“读·一夜”为主题发起夜读体验活动,并于4月18日至今一直处于常规运营时期,北京爱书人有了自己的“深夜书房”。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表示,国家的利好政策和资金扶持,给24小时书店提供了保障。记者了解到,“提倡全民阅读”已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去年12月,国家出台政策免掉三联书店13%的增值税。此外,三联韬奋书店去年还获得了来自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00万元的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地标,在文化人眼中,台北的地标可能不是‘101’,而是‘诚品’,我们西安也应该有自己的‘诚品’”时先生说到。创建于1989年的台湾“诚品书店”,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从事营销行业的张女士表示,对于书店本身来说,并不应单单只关注夜读时间段内书本的销售额,应该从长远角度出发,可考虑提供配套的设施和服务,从而进行多元化的营销和管理,谋求纸媒衰退时期书店行业的新发展。

  目前,西安市只有小寨嘉惠汉唐书城在周一、三、五、六依然执行着通宵营业,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开始人挺多,现在夜读的人越来越少了,也不知道这个活动还会持续多久。”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夜读 古城 文化创意 文化产业发展 诚品

上一篇:男子佯装买金链拿了就跑 临时起意黑吃黑变逃跑路线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