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男子三原县车站随车票买保险 身份证号却是别人的

咸阳新闻 作者:马新斌 2014-12-30 05:16:08
[摘要]保险单上,乘客在汽车站购买车票时,一并购买了乘客意外保险,结果却发现保险单上的身份证号是别人的。泾阳县汽车站朱经理说,没有实名制售卖保险确实是车站管理不到位,主要是很多乘客出门不带身份证。

\

  保险单上,被保险人身份证号码为四川省内江市的 华商报记者 马新斌 摄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马新斌)乘客在汽车站购买车票时,一并购买了乘客意外保险,结果却发现保险单上的身份证号是别人的。对此,阳光人寿保险工作人员承认因怕麻烦,未按规定售卖保险。

  保险单上身份证号随机打印

  12月28日下午,闫先生在三原县汽车站购买车票时,一并购买了一张1.5元钱的“阳光人寿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单”,售票员也没有要他的身份证。之后,他无意间看了一眼保单,却发现保险单上登记的身份证号并不是自己的。闫先生提供的“阳光人寿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单”显示,证件号一栏打印着一组18位数字,投保人姓名一栏则空着,出单日期为12月28日。华商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这组18位数字为子长县的身份证号,而闫先生却是三原人。

  “自己买的保险,身份证号却是别人的,如果出了意外怎么理赔?”闫先生质疑。

  昨日上午11时许,三原县汽车站外的售票窗口,短短5分钟内,就有近20人购买车票。窗口贴着“购买保险自愿”的提示,票务员快速报出价格,如果乘客没有说不要保险,售票员便默认卖出保险,但是并没有要求乘客提供身份证。华商报记者发现,不少乘客都买了保险,但很少有人去认真看手中那张保险单。

  “从来没有仔细看过保险单,都是上车就扔了。”刚买完票的张先生打开手中保险单,这才发现上面打印的身份证号根本不是自己的。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售票大厅窗口购买了一张三原到西安的车票,票价14元,保险1.5元。保险单上,被保险人姓名一栏是空的,被保险人身份证号码填着一串“511”开头的数字,经查询为四川省内江市的身份证号码。其他一些乘客的保险单,上面的身份证号也都是随机打印的。

  三原汽车站去年11月开始代售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咨询阳光保险客服。对方告知,客户如需理赔,须同时提供保险单及自己的身份证明。而中国保监会2010年1月发布施行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经营标准》中也要求,乘客意外险销售必须实行实名制,并且要实现与核心业务系统联网出单,能够实时进行保单查询。

  三原县汽车站副站长李晓谊介绍,车站是从2013年11月起开始代售阳光乘客意外保险的,当时售票窗口安装了身份证识别机,刚开始也用了一段时间,后来就没再使用。对于乘客反映的情况,他们会立即督促保险公司整改完善,并加强票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阳光人寿保险公司乘客意外险业务经理梁女士承认,在售卖乘客意外险时,他们没有按规定输入乘客身份证信息,因为身份证识别机操作比较复杂,而不少乘客也常常忘带身份证,所以怕麻烦就没有要求乘客提供身份证。

  对于一旦出现意外,乘客如何理赔?梁女士说,车票和保险单上的号码会对应相应的车次和乘客,但是乘客如果将票据丢失,理赔起来可能会比较麻烦。梁女士表示,即日起,他们会严格按照要求售卖乘客意外险,哪怕是售票速度慢一些,也要将每一位乘客的身份信息完整录入。

  泾阳汽车站也售非实名制保单

  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泾阳县汽车站售票大厅,发现这里也在售卖乘客意外保险。一位乘客手了拿着的是“大地保险”的保单,上边没有乘客姓名和身份证号。大地保险公司泾阳地区业务主管郑先生说,他们一开始就在车站安装了身份证识别机,也要求车站实名制售卖保单。

  泾阳县汽车站朱经理说,没有实名制售卖保险确实是车站管理不到位,主要是很多乘客出门不带身份证。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乘客 保险单 511 意外保险 被保险人 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经营标准 保单 意外险 识别机 出单

上一篇:咸阳一司机自称喝了酒"挑衅"交警:你能把我咋? 下一篇:追踪喝酒“挑衅”交警司机 属醉驾已被单位停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