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陕西大熊猫"城城"感染犬瘟热死亡 此外已有4只确诊

宝鸡新闻 作者:袁琛 2015-01-01 04:31:56
[摘要]7年前在周至老县城被发现并获得救助的雌性大熊猫城城,因感染犬瘟热,20多天前,在位于周至楼观台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不幸死亡。

\

  昨晚8时许,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全园封闭,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QQ图片20141231181854_副本.jpg 

资料图片

  2014年的最后一天,一个不好的信息传来。

  7年前在周至老县城被发现并获得救助的雌性大熊猫城城,因感染犬瘟热,20多天前,在位于周至楼观台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抢救中心”)不幸死亡。除“城城”外,还有3只大熊猫确诊感染犬瘟热,另有3只疑似感染。

  20余天4只大熊猫确诊犬瘟热

  据悉,死亡大熊猫城城是2007年12月12日,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巡护时发现的,当时它还是1岁多的亚成体。当年12月13日,城城被送到抢救中心,经兽医检查,发现它右上眼眶、右后肢等多处有伤,其中,左后肢大腿股骨骨折。在进行了股骨复位手术后,城城体况基本平稳,此后一直留在抢救中心。

  抢救中心综合办主任韩学利介绍,城城今年8岁,雌性。2014年12月6日确诊为犬瘟热,发病很快,9日下午1时50分就不幸死亡。

  12月24日,8岁雌性大熊猫大宝又出现类似城城的症状,抢救中心立即采取了隔离治疗,25日下午检测为犬瘟热阳性。

  26日,通过棉拭子检测发现,大熊猫凤凤犬瘟热阳性,27日确诊患犬瘟热,目前也已隔离治疗。

  28日,对大熊猫集体检测时发现,又有4只大熊猫为疑似犬瘟热。

  30日,确诊珠珠为犬瘟热。至此,4只大熊猫确诊犬瘟热(其中城城死亡),另有3只疑似未确诊。

  昨晚9时,抢救中心举行发布会,宣布了上述消息。对于此次发生的犬瘟热疫情,韩学利称,该中心此前从未出现过。

  国内11名专家抢救患病大熊猫

  据介绍,抢救中心此前有大熊猫25只,为全球第三大人工种群。仅2013年7月至2014年9月,抢救中心就人工繁育出6只大熊猫,其中5只雌性。截至2014年9月,抢救中心人工繁育大熊猫11胎17仔。因为城城的死亡,目前该中心圈养的大熊猫数量减少为24只。

  据抢救中心提供的情况,2014年12月6日城城病情确诊当日,该中心立就启动了大熊猫疾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了紧急隔离,对园区实施大面积高强度消毒处理,同时,邀请全国11位在犬瘟热治疗及大熊猫疾病防治方面的专家,到现场指导和参与救治、防控工作。

  根据专家意见,按照“一猫一舍一人”的原则,抢救中心对未患病的大熊猫进行紧急疏散和全天候监测,对患病大熊猫进行积极治疗。鉴于目前需要集中精力救治已患病大熊猫并对其他大熊猫个体进行隔离防控,抢救中心暂时全园封闭管理。

  大门紧闭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

  昨晚8时,华商报记者在抢救中心看到,该中心大门紧锁,门外柱子上张贴着“严禁宠物入园”的告示。园内出现的几名工作人员均戴着口罩。当有外人探访时,工作人员都会拒绝:“熟人探访也不行!”

  据华商报记者观察,该中心四周有围墙,但不时有野猫通过围墙蹿进蹿出。有工作人员说,附近野猫野狗确实较多。

  得知有大熊猫因犬瘟热死亡,我国著名大熊猫研究专家雍严格说:“应考虑将熊猫繁育中心移建在大熊猫的原地栖息地秦岭南侧佛坪等地,同时应将种群分散圈养,以减少交叉感染。”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犬瘟热 城城 犬瘟热病毒 抢救中心 浣熊科 鼬科 大熊猫科 大熊猫繁育 大熊猫种群 大熊猫进行

上一篇:宝鸡正式上线全国首家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下一篇:咸阳武功一学校20多学生染上水痘 8个班全体放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