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人买书量全国排名第七 最爱看文学等三类书

西安新闻 作者:李王艳 2015-01-13 05:41:40
[摘要]而在各省之中,图书消费量也严重不均衡,多数省会城市占据本省图书消费总量的40%以上。

读书率高1.jpg

  制图/唐保虎

  “一边是书,一边是手机,放下手机拿起书,竟然成了件需要很大毅力的事情。”1月6日,西安市民张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如此说道。

  1月11日上午,在位于西安小寨附近的陕西嘉汇汉唐书城,一位正在挑选书籍的市民告诉华商报记者:“为了看书,我在极力抵抗手机!我决定,新的一年里,将读书这件事化解为可量化的目标,比如一周读一本书。”

  那么,在读屏时代,还有多少人在读书?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当当发布的2014年图书消费报告获悉,去年西安图书消费居全国城市(不含直辖市,下同)第七名,而西安人购买图书的数量占全省的份额超过7成。

  西安妈妈:去年买了3000多块钱的绘本

  广东人买了全国1/6的书、天津人最爱买童书、湖北人买的最多的是汉语字典……昨日,华商报记者从《2014当当中国图书消费报告》中看到,2014年,全国人民在当当平台的图书消费量高达3.3亿册。

  在各省图书消费排行榜中,前三强广东、北京、江苏的年度购书量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16.89%、11.39%、7.01%。数据显示,第二名北京的图书消费是辽宁、湖南、河北、安徽四省的总和,第一名广东更是16个省市(17-32名)的总和。

  报告还显示,各省虽然在小说等类别的书籍上呈现出消费共性,但各自的购书偏好差别迥异。以天津为例,年度消费总量的1/3均为童书,而湖北、西藏销量最大的书为字典、词典类工具书。

  西安一家书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份报告数据有极大的参考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图书消费及阅读的现实情况,两级分化比较严重,而且细分领域增长特征也很明显,比如近两年,育儿类图书消费增长很明显。”

  1月11日下午,在西安太白立交附近怡丰城的万邦图书城里,一位正在挑选书籍的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育儿类图书以绘本为主,价格都比较高。我去年给孩子买了3000多块钱的绘本,但感觉都还没买几本。”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她手上拿了一本儿童绘本,还有一本张小娴的书,带着孩子去了书城的咖啡阅读体验室坐了下来。也许因为是周末,这里座无虚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一般周末人比较多,特别是一家三口来看书的最多了。”

  全省十大城市中 西安人最爱读书

  而数据显示,图书消费的巨大差别不仅是各省,也体现在城市之间。图书消费前十名的城市名单依次为:广州市、深圳市、武汉市、成都市、南京市、杭州市、西安市、长沙市、郑州市、东莞市。这意味着,西安图书消费居全国城市第七名。

  值得注意的是,非省会城市深圳、东莞进入全国前十。如果按图书消费量排名,东莞一个市就超过江西、广西、云南等13个省,也超过20多个省会城市。对此,有网友评价说:“谁说东莞不上进,人家这么爱看书,去年图书消费居然超13省的总和。”

  而在各省之中,图书消费量也严重不均衡,多数省会城市占据本省图书消费总量的40%以上。其中,西安去年消费图书551.88万册,占全省份额的75.38%。其次是咸阳、榆林,分别占比6.37%、3.69%。当当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意味着,陕西省城市中,西安人最爱读书。”

  “西安人肯定喜欢看书,毕竟是文化古都嘛。”西安市民马先生说,自己去年看了15本书,主要是经济类书籍。

   相关阅读: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新闻热线 追风筝的人 高校图书 百年孤独

上一篇:陕西176家医院实现预约挂号 5种方式可以预约医生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