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调查:西安出租一单20元的打车费都被谁拿走了?

西安新闻 作者:段晓宁 2015-01-15 05:37:09
[摘要]在西安的出租车经营模式里,简单说来,分为三种:私户车,承包经营的公户车,公司化经营的大户车。

\

\

\

\

  漫画/张永文

  在西安的出租车经营模式里,简单说来,分为三种:私户车,承包经营的公户车,公司化经营的大户车。

  华商报记者根据走访情况,以一名乘客打车20元来计算,看看一张车票里的利益是怎样分配的。

  西安和其他城市份子钱差异咋恁大

  各地经营模式不同出租车份子钱也不同

  有出租车驾驶员疑惑,为何西安市的份子钱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差异很大。西安市出租汽车协会相关人士曾表示,调研多地的出租车模式后发现,各城市承包任务金之所以不同,其主要原因有五个:

  第一,各城市出租车车型的档次、价格、经营年限不同,致使车辆折旧出现较大差异。北京车辆月折旧为1138元,西安则为1498元。

  第二,各城市每年社会平均工资不同,致使企业承担的驾驶员社保部分每年费用都在上涨,也不相同。

  第三,各城市出租车经营权费用不同,北京、上海没有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北京、上海的企业不需承担此项用费,西安企业则需要承担此项费用。

  第四,各城市出租车使用燃料种类不同,西安出租车使用的燃料是天然气,而一些城市使用的是汽油,油与气的差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本的不同。

  第五,最主要的区别,各城市任务金所包含项目的构成、收费标准不同。在保险方面,北京企业只承担交强险费用,不承担商业险费用,西安企业都要承担。在国税标准方面,北京企业每车每月税金及附加(定税制)为231元,西安企业为493元。在提取安全管理基金方面,西安企业每车每月310元(2万营业额的1.5%),其他城市尚未提取安全管理基金。在天然气钢瓶检测费用方面,西安企业每车每年300元,其他城市因没有普及天然气使用,企业不用承担这项费用。另外,在计价器检测、企业营运费用、企业管理费用等方面,各城市之间都存在差异。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份子钱去哪儿了

  新华社:被出租车企业用来承担经营成本,有的还被“腾转挪移”了

  “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好几百元,工作十几个小时,其中六七个小时是为公司拼命。”北京的哥李师傅说。这是很多出租车司机对高额份子钱的典型吐槽。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出租车停运事件,不满份子钱过高成为其中重要的原因。份子钱到底是什么钱?去了什么地方?

  调查发现,份子钱被出租车企业用来承担40个项目的成本,变相帮助企业分担各种经营风险和管理成本,有部分还被“腾转挪移”用于企业养人以及支付离谱的办公费、招待费等。在特许准入的垄断性政策下,经营出租车公司成为风险低、省心且稳赚不赔的买卖。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份子钱 年均利润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出租车企业 西安企业

上一篇:西安出租"份子钱"多少? 的哥每月给车主交5400元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