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女子悉心照顾患病公公被赞 中国好儿媳呼之欲出

西安新闻 作者:张杰 2015-01-19 05:13:17
[摘要]每次伺候公公下床活动,张莉红都要使出浑身力气将他抱上轮椅华商报记者张杰摄。公公醒来之后,她会给换好尿不湿,给公公洗漱、擦洗身子,然后去楼下买回来豆腐脑或者稀饭,一勺勺喂给公公吃。

\

  每次伺候公公下床活动,张莉红都要使出浑身力气将他抱上轮椅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嫁过来22年,一直孝顺,公公瘫痪了她细心照顾。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张莉红低下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是作为一个媳妇应该做的。”

  推着公公下楼散心就像父女遛马路

  西安市西咸新区三桥街办五一村村民张莉红的公公今年86岁,2010年被查出脑萎缩,随后又被老年痴呆、脑血栓、失明等疾病缠身,去年5月份起,他不能走路,生活无法自理,每天大部分时间就是躺在卧室里。在老人卧室里还有一张地铺,这是儿媳妇张莉红休息的场所。“他老年痴呆症,晚上会胡乱喊叫、蹬被子,我就得时刻保持半醒着,一有动静就起来照顾他。”43岁的张莉红说,虽然这样持续的时间长了,但是她并不觉得累。

  公公醒来之后,她会给换好尿不湿,给公公洗漱、擦洗身子,然后去楼下买回来豆腐脑或者稀饭,一勺勺喂给公公吃。老人的胡须、头发长了,她也亲手给剃、给修理。

  为了让老人尽可能保持身体的各项机能,张莉红每天都会搀扶着公公在客厅、阳台转两圈。前几年,老人还能看见的时候,她每天都会推他下楼,沿着东三环步行,就像父女一样遛马路。

  大哥说她很了不起 老公说她做的比他都多

  在五一村,提起张莉红,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说,“张莉红是个好儿媳。”

  “公公大便拉不出来,她就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出掏,老人床上身上干干净净的,没有一点异味,把屋里拾掇得顺顺当当,好媳妇大家都夸。”村民王玉芹说。

  张莉红的公公中年丧偶,一个人勤俭持家,把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养大。张莉红的丈夫王延生是家里的小儿子,按照当地的风俗,父亲就跟着小儿子过了。昨天上午,提到弟媳妇这么多年精心照顾老父亲,王延生的大哥王印生很感动,“照顾老父亲,根本就不用我们帮忙,她很了不起。”

  村民们都还记得,有一天傍晚,张莉红和丈夫因一件家务琐事吵架,少言寡语的公公误以为儿子和儿媳嫌弃自己,便产生轻生的念头。张莉红含泪跪在公公面前承认不该吵架,此后,两口子再也不敢在老人面前争吵。

  昨日上午,为了表达自己的谢意和歉意,王延生给了爱人一个深深的拥抱,“她嫁过来22年,一直都很孝顺,比我这个做儿子的做得都要多。”

  带着公公回娘家 亲爹感到骄傲

  婆家与娘家不到三里路,自从公公患病不能自理后,张莉红从未离开过公公。每逢过年过节或者回娘家的时候,她都要带着公公。

  她的孝顺不仅让婆家人感动,也感动了娘家人。2014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在娘家,临睡前,张莉红给公公洗脚剪指甲时,被娘家父亲看在眼里,他流着眼泪说,“我的好女儿,爸因为你的孝顺而感到骄傲,你这样做,给我们全家人增光添彩咧!”

  “我嫁过来之后,公公把我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什么都是相互的,他身体好的时候对我好,现在他老了,我肯定不能嫌弃他啊!这真的没有什么。”张莉红说。

  村民编写顺口溜夸赞最美媳妇

  2014年,经过村、街办、区等一级级上报,张莉红被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等多个部门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今年1月15日,在五一村村委会,张莉红领回了荣誉证书和奖牌,现场的村民给予她热烈的掌声。

  五一村调解员王顺虎很了解张莉红孝顺公公的事迹,昨日上午,他专门编了一首顺口溜来夸赞最美的媳妇:“……自从莉红嫁我村,一个典型就扎根。说起典型有个啥,尊老孝道传佳话。二十二年如一日,照顾公公人都知。吃喝拉撒有条理,妯娌和睦不容易……”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 张莉红 患病 打地铺 脑萎缩 弟媳妇

上一篇:蓝田一拉砖卡车发生侧翻 事故致1人死亡4人受伤 下一篇:西安城里的年货大集 今年你去逛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