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城市饮用水抽检报告公布 14城市不合格

国内 华夏经纬网 2015-02-07 17:05:19
[摘要]城市饮用水抽检报告公布,2014年11月- 2015年1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历时3个月,对全国29个大中城市的居民饮用水水质进行了相对严谨、独立、专业的取样检测。

  2014年11月-2015年1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水安全公益基金历时3个月,对全国29个大中城市的居民饮用水水质进行了相对严谨、独立、专业的取样检测。检测水样均取自各城市居民区,是民众日常生活所用的终端水,选取了20项关键指标检测:总余氯、PH值、浊度、总硬度、氯化物、硫酸盐、耗氧量(CODmn)、铜、铁、TDS(溶解性固体总量)等10项感官指标和化学指标;硝酸盐、氟化物、铅、镉、铬、汞、砷等7项毒理指标;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等2项微生物指标以及1项有机指标TOC(总有机碳)。

超80%水样余氯含量不达标 潜藏病菌通过管道蔓延的风险

  检测结果显示:29个城市中15个城市饮用水水样的抽检指标全部合格,约占抽检城市总数的52%;14个城市存在一项或多项指标不合格的情况,约占抽检城市总数的48%。抽检指标全部合格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深圳、合肥、昆明、乌鲁木齐、沈阳、大连、青岛、宁波、苏州、衡阳和邵阳;不合格的城市有:济南、长春、郑州、广州、娄底、郴州、西安、厦门、重庆、银川、哈尔滨、武汉、南京和无锡。

  超80%水样余氯含量不达标 潜藏病菌通过管道蔓延的风险

  氯是能有效杀菌的化学物质,广泛用于饮用水后期杀菌处理。余氯是指氯投入水中后,除去与水中细菌、微生物、有机物、无机物等作用消耗一部分外,剩余的氯量。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下称《标准》)的要求,管网末梢水中的总余氯含量要≥0.05mg/L。

  “氯是在出厂水中加入的,主要是为了去除自来水管道中的细菌等物质。只有水中残留的氯含量在0.05以上,才能理论上保证管道里的水被有效杀菌。”住建部城镇供水组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说。本次检测结果显示,在23个有效水样中,只有4个水样的总余氯量达到国标要求,其余19个水样均不合格,占总数的83%。这19个总余氯含量不合格的水样分别来自济南、长春、郑州、武汉、西安、无锡、南京、哈尔滨8个城市。

4城水样浊度超标1倍 导致细菌和病毒不易杀死

  4城水样浊度超标1倍 导致细菌和病毒不易杀死

  “浊度是个很重要的感官指标,因为这是肉眼可见的东西,能最直观评判水质的好坏。”赵飞虹说,饮用水中的悬浮物一般是泥土、砂粒、微细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浮游生物、微生物、胶体物质等。

  按《标准》要求,饮用水的浊度不能大于1度。本次检测结果显示,89个水样中83个水样符合国家标准,占总数的93%,其中64个水样的浊度更是为0,即未检出。长春和哈尔滨的各两个水样、娄底和郴州的各一个水样的浊度均为2度,超标1倍。

编辑:雷晓娟

上一篇:兰州军区政工将领大换血 刘雷升任兰州军区政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