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输银行卡密码就能付款 第三方支付安全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5-02-10 04:38:29
[摘要]微信支付:添加一张银行卡,姓名是默认的,只需按照步骤填写银行卡号、银行预留手机号、短信验证码,即可绑定。

\

  1月27日,华商报A12版《好奇心》栏目刊发了《手机装有支付宝如果丢了很可怕?》的实验新闻,文中根据网帖介绍的内容,模拟装有支付宝的手机、装有银行卡和身份证的钱包一起丢失这一特殊情境,结果发现只要手机在手,凭借短信校验码和身份证号就可重置支付宝登录密码,而凭借校验码、身份证号和关联银行卡卡号就可重置支付宝支付密码。

  这一报道引起不少人对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关注。近日,华商报记者再次通过实验发现,支付宝、微信支付、QQ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美团、滴滴打车等生活应用APP,在捆绑银行卡和消费支付时,均不需要输入银行卡支付密码,只要输入各平台支付密码就可以花银行卡里的钱了。这样的支付模式虽然便捷,但安全性究竟如何?怎样使用才能最大程度保护自己的安全?本期《好奇心》继续来研究这一问题。

  实验时间:2015年2月5日、9日

  实验地点:华商报社 实验人员:华商报记者

  实验顾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副教授、国家公派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后、教育部信息安全团队骨干成员杨超

  新闻事件

  郑州男子手机换号 未解绑银行卡被转近7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月7日报道,郑州市民许杰银行卡在身上,卡上近7万元存款却“神秘消失”。他以银行未尽到保障存款安全的义务为由索赔,结果被郑州市中原区法院一审判决败诉。

  2012年12月底,许杰在郑州一家银行办了一张借记卡,并与自己手机号码绑定。2014年1月15日,他取钱时发现卡里7万元存款少了69000多元。报案后警方查明,钱是在同年1月12日被人通过支付宝分两次扣付的。

  许杰说,银行卡一直就在他身上,密码也只有他知道,但钱却没了。2014年11月3日他状告银行,要求赔偿自己69800元。法庭上,许杰称银行没有经过自己同意,让第三人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方式将存款取走,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而银行方面称,支付宝的支付并不需要银行密码,只需要支付宝密码和手机验证码,钱就可以划拨走。根据许杰在公安机关的笔录,事发前7天,许杰因轻信朋友张某,使用电脑自助服务终端将开卡时绑定的手机号码变更为了朋友张某提供的手机号,并将相关信息透露给了对方,银行认为不应承担责任。法院审理后认为,许杰本人存在重大过错,由此产生的损失应当由许杰自行负担。据此,法院一审驳回了许杰的诉讼请求。

  主审法官提醒,手机号码更换后应及时与银行联系,用新号码绑定银行卡。否则手机验证码仍会发到原号码上,这会对账户安全及使用造成影响。更不能把自己的银行卡和别人的手机号码绑定。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去银行营业厅柜台进行办理,或借助网上银行来修改手机号码。

编辑:王明杨

上一篇:陕西年底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面积或超1000万平方米 下一篇:工商曲江分局查处问题酒类579瓶 涉及茅台等品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