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乳腺检查爆棚 医生1天摸130个胸摸到手发软

社会新闻 人民网 2015-02-12 14:05:41
[摘要]据悉,许多前来检查的患者,有的是自己在家自检时,发现疑似肿块,吓得赶快来医院求证。

厦门乳腺检查爆棚 医生1天摸130个胸摸到手发软

  厦门乳腺检查爆棚

  前段时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引发很多人对乳腺癌的关注。导报记者昨日走访厦门各大医院获悉,近期许多女性都趁着年前做起了乳腺检查,医院的乳腺外科一时人满为患。为此,导报记者采访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素梅,为女性解答关于乳腺的几个话题。

  摸胸摸到手软 一天检查患者130多个

  昨日,尽管已经下午5点了,可中山医院乳腺外科的候诊室仍有20多个等候检查的患者。导诊护士告诉导报记者,自从女歌手乳腺癌去世的新闻出来后,连普通乳腺门诊也常常爆满。

  “来检查的患者,有的是真发现了问题,但更多还是自己吓自己,怀疑、恐惧。”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杨素梅说,不过,通过到医院检查消除心中的疑惑和不安,其实也是一件有益健康的事”。

  据悉,许多前来检查的患者,有的是自己在家自检时,发现疑似肿块,吓得赶快来医院求证。

  “其实,有的女性在自检时方法不准确,有的使劲捏抓按,误将导管和腺泡当肿块。”杨素梅说,来这里就诊的许多患者一坐下就会很恐慌地告诉医生,“我好像自己有摸到肿块了”。

  杨素梅说,“每个患者前来就医时,手诊是乳房自检的第一件事。”一旁的助理医生告诉导报记者:“杨主任最多一天的门诊有130多个患者,手诊触摸诊断到手软。”

  小心激素敏感 保健品不要盲目服用

  杨素梅提醒,自检自摸是很好的预防,大家可以观察自己的乳房:乳头有无凹陷、皮肤有无橘皮皱缩、隆肿和轻捏乳头有无分泌物溢出。自摸动作要正确,以乳头为中心,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轻轻触摸移动,特别是腋下淋巴结位置,触摸时感觉有无明显硬块。

  她认为,公众关注乳腺健康这件事情是好事,这可以提醒那些没有及时参加体检的人,没有遵医嘱去按期定时复查的患者来到医院。自检自摸一旦发现疑惑就应该上医院确诊。

  一般体检套餐里都有乳透这个项目,但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比如45岁到55岁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最好每年坚持做乳腺超声+钼靶检查。因为这个年龄的女性雌激素不太稳定,而约三分之二的乳腺癌属于激素敏感型。所以医生在门诊检查时就会询问:“吃过什么激素吗?包括长期服用过蜂胶吗?”

  杨素梅认为,许多女性特别喜欢服用参类、枸杞等补品。“除非是中医调理的药材需要,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盲目补这类保健品,避免节外生枝。”她说。

  乳腺推拿不当 可能导致更大堵塞

  许多检查结果都会提醒乳腺增生和结节。杨素梅表示,不用把普通增生当成特别可怕的病,增生和癌症发病率绝大多数没关系。即使你摸到乳腺肿块也不用太担心,可以说80%的乳腺肿块不是癌症,而是无害的囊肿或组织变化而成,这与你的月经周期也有关系。“即使医生摸到肿块,最后确定这个肿块是否是乳腺癌的金标准是:穿刺活检,而且穿刺以后才知道也许只是纤维瘤、增生等。”杨素梅解释,通常早诊的女性会说有乳腺疼痛、有乳腺结节,或者被告知乳腺增生,这与癌症没有直接关系。

  对于目前流行的增生按摩治疗和乳腺保养,杨素梅提醒,乳腺结构是有纹理的,导管有流通方向,因为不懂乳腺结构盲目推拿按摩,特别是逆向推拿乳房,导致更大堵塞,甚至会得不偿失。

编辑:王秋阳

上一篇:汪峰求婚现场打群架 明星全家福曝光幅幅罕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