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各地省级两会落幕 66名省部级官员调整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孙洪伟 2015-02-14 06:58:55
[摘要]1月24日,新疆两会上,选举新疆高院原院长乃依木·亚森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为自治区主席。

  昨日,随着海南、吉林、广东3省两会陆续闭幕,长达一个多月的2015年地方两会全部结束。

  由于十八大至今的反腐风暴和2014年底的密集人事调动,2015年的省级两会,各地均安排多项人事选举议程。

  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地方两会期间,29个省(市、自治区)共有66名省部级岗位(指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岗位)调整到位。

  省级人大、政府、政协 8位“一把手”履新

  本轮调整中,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选举产生8位。

  1月24日,新疆两会上,选举新疆高院原院长乃依木·亚森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为自治区主席。

  1月27日,天津市两会上,臧献甫当选市政协主席。臧此前为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此番接替去年调至中央任职的原主席何立峰。

  1月30日,在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当选为省政协主席。1月31日,在云南省两会上,选举李纪恒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陈豪为云南省省长。

  2月10日,在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2月13日,在海南省两会上,刘赐贵当选海南省省长。

  云南、海南“空降”省长扶正

  本轮调整中,包括新疆在内,3省(区)政府“一把手”扶正。云南、海南2省省长均为“空降”任职。

  去年10月,全国总工会原党组书记陈豪“空降”云南,任副省长、代省长。在今年1月31日云南省两会上,顺利“扶正”。

  去年12月,刘赐贵从国家海洋局局长位置上“空降”海南,任海南省副省长、代省长,接替离任的海南省原省长蒋定之。今年2月13日海南省两会上,正式“扶正”。

  新疆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本次当选自治区主席。

  人大、政协60个岗位调整

  本轮省部级官员调整中,除3人当选省长(主席)、3人当选副省长外,还有2人当选人大常委会主任,31人当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人当选政协主席,24人当选政协副主席。

  另外,此轮调整,人大、政协调整密集,除正常退休等原因带来的“空缺”外,还有反腐带来的多职位“空缺”。

  其中包括两位省政协主席落马——四川的李崇禧和广东的朱明国。四川省政协主席一职至今已空缺一年多。本次调整中,四川由柯尊平补缺,广东由王荣补缺。

  人大方面,如河南的秦玉海、山西的金道铭、黑龙江的隋凤富、重庆的谭栖伟等;政协方面如辽宁的陈铁新、山西的令政策、天津的武长顺、安徽的韩先聪、陕西的祝作利等人,因反腐落马后,职位一直待补。

  “60后”3位 女官员5位

  从调整官员的年龄来看,绝大部分是50后。“60后”仅有3人,分别是1961年出生的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1962年出生的贵州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1962年出生的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其信。

  从性别来看,在高位任职的5名女官员,也占少数,分别是青海、江西、福建、湖北4省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冯桃莲、陈桦、张岱梨,以及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史桂茹。

  陕籍官员3人

  从本轮调整官员籍贯看,河北籍最多,为9人;山东籍8人,福建籍8人。

  值得注意的,陕西籍有3人出现在本次调整名单中。其中,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小青当选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小青今年60岁,男,汉族,陕西蓝田人。

  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苏宁(女)当选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今年60岁,汉族,陕西礼泉人。

  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今年59岁,男,汉族,陕西安康人。

  福建调整最多共涉8人

  本轮调整中,福建、新疆调整幅度大。

  福建省共有8人任职。其中,人大产生3名副主任、政府产生2名副省长,政协产生3名副主席。

  新疆调整5人。其中,选举产生1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2名副主任,1名自治区政协主席,1名副主席。

  山西、上海没有人事变动

  而出乎意料的是,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此次两会没有人事变动。

  2014年,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先后落马,两人的空缺依旧存在。

  此前,2014年9月,山西曾增开一次人代会,选举王儒林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吉林省曾在2014年10月专门为人事选举召开一次人代会,选举巴音朝鲁为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空降”任职的中国农业银行原书记、董事长蒋超良为吉林省省长。

  另外,未涉及人事选举事项的还有上海。

  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成趋势

  此次调整中,多名公安厅长升任副省级岗位。2名副省长兼任公安厅厅长,如贵州省副省长孙立成、福建省副省长王惠敏等。

  据悉,2014年以来,副省长兼任公安厅长渐成趋势。此番调整后,由副省(市)长兼任公安厅(局)长的省区超过20个。陕西两会前夕,陕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也被任命为副省长。

  此轮调整中,还有2位副省级官员兼任公安厅厅长,分别是新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的杨嘉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雄。

编辑:曹静

上一篇:不要过度解读“一定要生两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