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残疾作家自强事迹成考题 出题者:激发学生爱家乡

安康新闻 作者:毛明博 2015-02-16 06:58:20
[摘要]“想不到还有人把我的事选进试题,让我挺意外的。”省作协残疾作家王庭德最近被幸福包围着。

\

  残疾作家王庭德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摄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想不到还有人把我的事选进试题,让我挺意外的。”省作协残疾作家王庭德最近被幸福包围着。以他的奋斗经历为题,安康市汉滨区教研室将其事迹选进汉滨区七年级的思想品德期末试卷,出题者称,用身边的实例出题既接地气又能让学生产生共鸣,激发学生爱家乡的自豪感。

  当事人:“这个题我都答不好,大家别见笑”

  34岁的安康残疾作家王庭德,原籍旬阳,现居汉滨区。2012年10月29日,华商报以《31岁残疾小伙12年发表作品20多万字》为题对王庭德的事迹予以报道,引起社会对其关注。

  王庭德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的自传体小说《这个世界无需仰视》出版发行,著名作家贾平凹等为其题词。

  王庭德说,上周他从汉滨区茨沟镇一名教师那里得知,以他艰苦奋斗为原型的事例被选入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七年级思想品德期末质量检测试卷,其题号为第25题。自己的事迹竟然被选入试题还被定义为“榜样引领我前行”,被学生在题目中讨论,“很意外,真的很意外,也挺让我感动的。”王庭德说,作为一个普通人,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和写作,真不知道自己的事能变成试题。做了一阵题后,王庭德发现自己所做的答案并不理想,自嘲说:“这个题我都答不好,大家别见笑。”

  华商报记者在该试卷中看到,试卷总分为100分,第25题分值为15分。该题标题为《榜样引领我前行》,在简要介绍王庭德事迹后,该题题干为“看了王庭德事迹后,汉滨区某校7年级同学准备组织一次‘做自强自立的中学生’主题班会,假如你是其中一员,需完成以下任务”:

  1.请你为班会设定一个主题(2分);2.请你为本次班会设计两种活动方式(4分);3.请你为本次主题班会设计两条激励性标语口号,悬挂教室两侧以烘托气氛(4分);4.请你写出参与本次主题班会后的收获(5分)

  学生:从他身上看到通过坚持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奇迹

  黄茜茜是汉滨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她说看到这道写有安康本地人的试题,当时觉得有点特别,在仔细读完题目后,才发现事迹感人。

  在认真地答题后,黄茜茜说,王庭德给她最大的启发就是:人生总是要经历风雨的,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能见到彩虹呢?要永远坚持心中的梦想,不能放弃。如果放弃了,永远就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她的同学小王表示,从这道题上了解到王庭德是个意志坚强的人,从他的身上看到的是通过坚持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奇迹。

  付远明是王庭德多年前的同学。付远明说,以前上学期间,老师常以王庭德在教室外趴在窗台学习的事例鼓励同学。

  出题者:接地气的题能激发学生更爱家乡

  汉滨区教研室主任朱寿安介绍,每年期中、期末考试,该机构通过名师推荐,网络搜寻甄别,与相关机构核准等多种办法筛选出有典型意义和故事的先进人物选进试题,在充分听取有关建议和讨论后才最终选进试题中。

  负责将王庭德的事例发掘并改编成为试题的汉滨区教研室工作人员李娟称,从报纸和网络上得知王庭德身残志坚的情况后,在经过多方确认后,她最终从20多个全国各地筛选出的典型中,“有偏向性”的将其选进试卷,也是想让更多的考生在生活中以王庭德为榜样做自强自立的人,“将身边的人和事入选试题并非个例,当然这次也有提示考生多关心残疾人的意思。”

  朱寿安说,最终决定将王庭德事例选进试题,首先是想通过身边有故事的人物拉近与考生的距离,通过这些接地气的题目,激发学生热爱家乡,做自强自立的好少年。还想通过这种身边人评身边事说心里话的方式,锻炼和提示中学生考虑和处理事情的方法和思维,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思辨与创造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王庭德 考题 试题 事迹 试卷 残疾 考生 同学 榜样引领我前行 主题班会

上一篇:平利发现汉代及南北朝墓葬 下一篇:安康火车站电梯常年"维修中" 乘客背包爬楼累弯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