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研究生放弃在家过年 给环卫工免费做早餐

关注 华商报 -- 作者:谢涛 2015-02-25 10:27:41
[摘要]2月16日开始,吉祥村综合市场内有人给环卫工免费发早餐,已持续了近10天,将要做到月底。24岁的党翠翠在学校也经常做一些公益活动,吴平和她一商量,她立刻就同意了。昨日,环卫工杨师傅拿着一份早餐从吴平的臭豆腐店里走出来。


    2月16日开始,吉祥村综合市场内有人给环卫工免费发早餐,已持续了近10天,将要做到月底。发早餐的是两名正读研一的学生,由于春节期间卖早餐的地方关门,环卫工无处买早餐,两位研究生便给他们做早餐。
  一盒冷饭 触动了公益心
    2月15日是腊月二十七,在西安工程大学就读研一的学生吴平前往西三环蔬菜市场,准备买年货。“走到西三环的时候,看到有名环卫工人坐在路边拿着饭盒在吃饭。那饭是冷的,一下子触动了我。”30岁的吴平说,“我们都在准备过年,可环卫工还要坚守在岗位上,起早贪黑,风吹雨淋。别人都是一家团聚吃年夜饭,他们却只能蹲坐在路边吃冷饭。”
    回到周至的家中后,吴平有了一个做公益的想法:他和女同学党翠翠在吉祥综合市场投资开了一家臭豆腐店,春节期间店面停业,他俩可以在店里做一些早餐送给附近的环卫工。
    24岁的党翠翠在学校也经常做一些公益活动,吴平和她一商量,她立刻就同意了。
  不回家过年得到父母支持
    有了这个想法后,2月16日开始,吴平和党翠翠就开始在小店里忙活起来,给环卫工们准备早餐。每份早餐包括一杯油茶或者奶茶、一个鸡蛋夹饼,饼是让附近一个做饼的本地人给做的,两三天送一次,放在冰箱里,每天早上加热就行,油茶和奶茶则是在超市买的袋装的,早上在店里一冲就行。
    “坚持多久呢?过年期间我们停不停?”吴平和党翠翠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吴平还好说,他是周至人,从西安市区到周至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工作四五年后才考研,自己有车,大年三十在周至家里守了个夜,初一凌晨四点开车回西安,给环卫工准备早餐。而且送早餐只是上午进行,想回家了就下午回周至看看,晚上或凌晨再回西安。”吴平说。
    最纠结的当属党翠翠,她是延安人,要是坚持给环卫工送早餐,就肯定不能回家过年了。“我给父母打了电话,告诉了他们不回家的理由,父母特别支持我留在西安做这项公益活动。”党翠翠说,“而且全西安市的外地环卫工也都没办法回家过年,他们没有假期。也算我陪他们过年了。”
  环卫工:真的非常感谢
    “毕竟我们是学生,每天只能给环卫工提供50份早餐。头一天我们是把做好的早餐拿出去送给附近的环卫工,告诉他们过年期间可以来我们店里免费领早餐。就这样一个传一个,基本每天准备的50份早餐都可以发完。”吴平说,“一转眼已经持续了近10天。”他大概估算了一下,从2月16日送到月底,早餐的成本能花5000元左右。
    昨日,环卫工杨师傅拿着一份早餐从吴平的臭豆腐店里走出来。“每年过年期间,卖早餐的太难找了。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上路,早饭没时间做,平时都是路上买个包子买个馍对付一下。”杨师傅说,“以往过年这段时间都是空着肚子上街扫马路。到了中午自己再做点饭吃。”
    今年的春节,有人免费给他们提供早餐,这些环卫工都十分感谢。早餐很简单,一杯油茶或者奶茶,一个鸡蛋夹饼,但每个人从吴平和党翠翠的手中接过早餐都会由衷地说声谢谢。
    “我们3月1日(正月十一)就要开学了,这个臭豆腐店也由其他人照料,也就没办法再给环卫工们做早餐了。”吴平说,“真希望有人可以把这项公益延续下去。我们也会在节假日不上课的时候继续这项公益。” 华商报记者 谢涛

编辑:秦一乔

上一篇:春节随手拍——《回家的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