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命年穿红 自己买的不如亲人送?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2015-02-25 11:11:02
[摘要]据了解,“本命”禁忌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挂红避邪躲灾的传统。

  红内衣、红内裤、红腰带、红袜子,今年“本命年”的朋友,你们穿“红”了吗?不过据说,红色物件必须是家人或者朋友送的才有趋吉避凶、消灾免祸功效,自己买的不行。

  “看!我扎了红裤带!”、“我里头穿了红内裤呢!我妈给买的!”春节收假后第一天上班,西安市民曹女士就跟同是本命年的几位同事聊起身上的“红”来。其中,一位同事的话让曹女士心里打起鼓来,“他说本命年穿红也有讲究呢,自己买的红内衣啥的不顶用,得家里人买的才行。”

  曹女士说,这位同事的红裤带就是他大姐买的,据说因为“姐”通“解”,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解开的意思。 虽然在民间风俗中,本命年穿红不少人都知道,可红色物件到底该谁买?这个问题难倒了华商报记者。

  据了解,“本命”禁忌在民间有着广泛的影响,在南北民俗中,都有在本命年挂红避邪躲灾的传统。因此在大年三十,很多人穿上红色内衣,或系上红色腰带,有的随身佩带的饰物也用红丝绳系挂,来迎接自己的本命年。但也确实有种说法,红色物件尤其是红色内衣、内裤一定要别人送,如果自己买的就会失去辟邪的功效。

  对于这一说法,著名民俗专家傅功振介绍,在各地风俗中,虽没有严格规定,但谁送红确实有不同的讲究。在关中地区,一般是由父母、爱人等直系亲属送,“让最亲的人送红,其实是对未来的一种祈福,让你在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华商记者 马群


编辑:华商报供稿

上一篇:宝鸡春节娱乐场所等查出疑似公车40余辆 下一篇:扶风一女子刀割衣兜扒窃 被判拘役三个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