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西藏:孤残儿童在福利院里唱响新年新曲

关注 新华网 作者:索朗德吉、许万虎 2015-02-25 13:32:41
[摘要]每天夜幕降临,在福利院的小礼堂里,孩子们穿着崭新的藏装,嚼着水果、零食,嬉闹着欣赏自导自演的新年小晚会。白玉凤介绍,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建院14年来,已经有53名孩子走上了工作岗位,2名孤儿光荣参军,目前有在校大学生19名,其余孩子也走进了校园。

  新华社拉萨2月24日电(记者索朗德吉、许万虎)上网冲浪、抚琴高歌、运动健身……春节、藏历新年双节同庆的日子里,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在“爸啦、阿妈啦”的陪伴下,以各自喜爱的方式,唱响新年新曲。

  这份温馨并非自治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独享。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表示,2014年,西藏共审核6个地(市)儿童福利院项目,下达建设资金36768万元,已竣工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2个。今年西藏将实现孤儿在政府主办的地(市)级以上儿童福利院集中收养率达到100%,全区所有孤儿将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和悉心培养。

  走进自治区儿童福利院,修葺一新、功能齐全的宿舍、教学楼、食堂夺眸而入,139名在院孤残儿童笑语盈天。午饭过后,教学楼里的舞蹈室、器乐室、机房敞开大门,孩子们有的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有的在操场上打球锻炼身体,还有的抱着小说窝在宿舍里享受悠闲时光……

  “去年5月,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完成整体搬迁,新建的院子是一所集养育、教育、医疗、康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儿童乐园。”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副院长白玉凤说,孩子们都无忧无虑,无论是伙食或是医疗、教育都有政府保障,他们虽然没了小家,但在这个大家庭里一样可以快乐成长。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福利院的孩子们还分成几个小组,分别和院里的教职工们组成小家庭,挨家挨户相互拜年、串门。

  每天夜幕降临,在福利院的小礼堂里,孩子们穿着崭新的藏装,嚼着水果、零食,嬉闹着欣赏自导自演的新年小晚会。

  天色还早,藏族姑娘白玛德吉就已经在后台忙碌起来了,一会儿帮忙给小演员化妆,一会儿忙着叮嘱小演员走位。她是2000年来到福利院的第一批孩子之一,现在已经是长沙民政学院的一名大学生,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回到儿童福利院。

  “看着弟弟妹妹们嘻嘻哈哈的,我心情也很好,我在这里长大,不管走多远,这里都是我的家。”白玛德吉说。

  白玉凤介绍,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建院14年来,已经有53名孩子走上了工作岗位,2名孤儿光荣参军,目前有在校大学生19名,其余孩子也走进了校园。

  从2014年5月起,福利院开始开展孤儿集中收养工作,首批从那曲地区和昌都地区接受安置了易地孤儿43名,来自昌都地区的桑丁江措就是其中一员。小晚会现场,他负责参与表演《洗衣歌》、《小苹果》等多个文艺节目。

  “这里吃的、住的都特别好,同伴们也很热情,我刚来也不会觉得陌生。等到3月开学,我就可以上学啦,这是我的新年愿望!”桑丁江措腼腆地说,眼里充满期待。(完)

编辑:秦一乔

上一篇:北大法律系女学生的惊人演讲,震撼所有中国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