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首个"婴儿安全岛"运行一年 已收300多名弃婴童

西安新闻 作者:闫文青 2014-11-29 07:00:52
[摘要]截至今年6月18日的统计数据,全国有16个省区市建立了32个“婴儿安全岛”,共接收1400名弃婴、弃童。

\

  27日,设于西安儿童福利院大门外的婴儿安全岛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2013年11月29日,西安第一个“婴儿安全岛”试点运行。截至今年10月,这个设置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大门外北侧的温馨小屋已收治超过300名弃婴童,给福利院的正常工作带来许多困扰。但是,从保护婴儿权益的原则出发,西安“婴儿安全岛”还会坚持运行下去。

  一年时间过去了,当华商报记者11月27日再次探访“婴儿安全岛”时,看到里面的设置还和最初时一样,大约10平方米的尖顶小屋里墙壁是粉红色的,放置着保温箱、电暖气和粉嫩色系的被褥。醒目的“婴儿安全岛”标牌吸引了一些好奇的路人驻足观望。

  外省有人开车将孩子送来

  据了解,假如有人推开“婴儿安全岛”的窗户,放入弃婴,报警器就会响起,门卫会及时巡查并保护现场,打电话报警同时通知行政和医疗值班人员,接着按照程序完成婴儿入院登记及体检手续,将婴儿送入留观病房。

  可以看到,“婴儿安全岛”窗口一块蓝色的牌子上写着“您已进入电子监控区域”。事实上,“婴儿安全岛”运行初期并没有设置监控设施,但在运行中遇到了弃婴、弃童数量增加的情况,还曾有工作人员碰到开着甘肃、山西、安徽、河南等省份牌照汽车的人送孩子过来,这给西安市儿童福利院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了防止恶意弃婴,特意增设了监控设施。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了解到,从运行以来截至今年10月,收治的弃婴、弃童已超过300人,其中大部分是弃婴,也有几岁大的弃童。

  西安不会关闭“婴儿安全岛”

  据了解,婴儿安全岛投入以来,西安市儿童福利院面临床位紧张、人员增加、管理压力增大以及诸多争议等难题。西安会不会暂停“婴儿安全岛”呢?

  西安市儿童福利院相关人员认为,作为“婴儿安全岛”试点,不允许、也不能轻易停止。国家也正在搜集试点单位在试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和方法,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将会有更完善的政策出台。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了解到,只要国家政策不改变,从保护婴儿权益出发,婴儿安全岛也会坚持下去。目前,集中供养养育标准为每名孩子每个月1000元,能保障孩子基本生活需求。此外,儿童福利院西侧33亩地已经划给儿童福利院做建设用地,将在“十三五”期间增加投入进行改扩建。

  我省其他市暂无设立计划

  西安市民王先生认为,设置“婴儿安全岛”应该得到支持,“虽然发生了弃婴增多的情况,但我认为并不是因为更多家长受到鼓励遗弃孩子,只是孩子被集中遗弃到了安全岛,如果没有安全岛,这些孩子可能会被扔在别处,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

  据了解,目前我省仅西安设立了“婴儿安全岛”。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因为还处于试验阶段,问题比较多,将不断总结经验,紧跟全国大形势并结合各地市自身情况来决定是否设立“婴儿安全岛”,暂时没有设立时间表。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婴儿 安全岛 弃婴 运行初期 十三五

上一篇:广东省体育局放行日之泉 盼了三年这一天终于来了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