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蓝田肖家坡民俗社火申遗成功 看社火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陈团结 2015-02-25 17:55:10
[摘要]大年初七,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和乡邻将蓝田县史家寨镇肖家坡村挤得满满当当,大家不为别的,就是来看肖家坡村的社火,这个村的社火始于大清同治六年,距今已经有159年的历史。

22.jpg

  大年初七,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和乡邻将蓝田县史家寨镇肖家坡村挤得满满当当,大家不为别的,就是来看肖家坡村的社火,这个村的社火始于大清同治六年,距今已经有159年的历史。

  今日 上午10点,震天的锣鼓忽然响了起来,芯子该走街串巷了,一时间,一条蜿蜒近千米的花车队、锣鼓队、彩旗队已经到了眼前。肖家坡村南社、西社、北社、中社、上社的20杆芯子开始“集结”,一杆杆芯子都有自己的主题:单刀会、鸿门宴、纣王宠妲己、红楼梦、别窑、貂蝉拜月……怪不得有人说社火其实就是哑巴戏,芯子虽少,可在那根歪歪扭扭的铁杆之上,也算呈现了另一个乾坤啊。

  在肖家坡村,社火也叫社合,这也是有典故的。为了突现社火(社合)的“合”字,通常情况下,在五社社火集结时,站在自己地头的芯子会主动站到一边,让其他分社的芯子先行,一位老者告诉华商记者:“这叫让社,也是肖家坡村社火的一个老规矩。因为肖家坡村是由三个大的行政村组成的自然村,被称为西安城南第一村,村人数和村户数都很庞大,这种民俗上的礼仪也体现了肖家坡村村民众人合一心的美德。”

  2014年岁末,肖家坡村民俗社火已经被列入了西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相关政府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已经投入了切实性保护措施。此次为了庆祝申请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也为了进一步展示肖家坡社火的魅力,初七初八初九连耍三天,还没看上的乡党们赶紧走起了。华商记者 肖琳/文 陈团结/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上一篇:春节期间韩国人来陕西旅游的最多 下一篇:浐灞家润碧泽园小区千亩耕地被挖6个大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