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代驾司机“挨批”:年纪轻轻 不好好找个工作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2-26 05:39:01
[摘要]春节期间,有一单代驾,送到后客人应付59元,可是客人就是不给钱,他反复劝说“大家都不容易”,客人还是不给,他也只好自认倒霉。

  春节期间,亲朋聚会、合家团圆,高兴之余难免喝两杯,可是喝酒不能开车,这也烘热了代驾市场。春节期间代驾市场真的火热吗?代驾司机又会遇到怎样的情况呢?

  驾故事1

  被投诉不友善有客人不给钱

  代驾司机兰师傅:代驾一年多

  春节接单情况:6天接40多单

  兰师傅说,做代驾一年多了,虽说是兼职,却能为生活贴补一些。从除夕到正月初五,6天他接到40多单,算了算能挣两三千元。

  说到春节期间代驾的开心事,他说抢到了公司发的微信红包,最大金额是20元。兰师傅说,近两年代驾司机越来越多,不像前一年那么容易接单了,2014年上半年,他接单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跑140到150单,挣过一万多元,但是现在每月能接到一半的单量就不错了,所以趁着春节多跑跑。

  兰师傅说自己不善言谈,代驾时客人问啥他就回答啥,后来公司说有客人投诉他不够友善,他也因此被扣了分,可是仔细回想,他却没想出来哪里得罪了客人。

  兰师傅说,公司对代驾司机实行扣分管理,每个人每年有12分,服务态度不好会被扣1分到3分,如果辱骂客人或与客人发生肢体冲突,会被扣9分到12分,分被扣完就不能做代驾了。

  春节期间,有一单代驾,送到后客人应付59元,可是客人就是不给钱,他反复劝说“大家都不容易”,客人还是不给,他也只好自认倒霉。“客人喝了酒不清醒,作为代驾是清醒的,咱们得理性对待。”

  代驾故事2

  被批评年纪轻轻的不好好找个工作

  代驾司机小李:代驾一年半

  春节接单情况:最多一晚挣了400多元

  为方便做代驾,小李花4000多元买了一台电动滑板车,有客人点单,他赶到后把电动滑板车折叠放到后备箱,送完客人再取出赶往下个代驾点。

  说起春节期间代驾的开心事,小李说是得到客人的体谅和认可,比如有客人虽然喝多了,但是会很贴心地说“你们也不容易”,“你开车很稳”等等。小李说,春节单子少,最好的一晚就是初五晚上,挣了400多元。要说自己最辉煌的业绩,他说是去年夏天世界杯他刚入行的时候,一个月挣了7000多元,和妻子开心地消费了一次。做代驾一年半,他一共接了380单,算下来能挣2万多元。

  要说春节代驾最窝心的事,小李说,农历除夕前一天晚上,他把一个客人送到小区后,客人怎么都不下车,拉着他谈人生,说自己不顺心,他就开导说“哥,你生活这么好,还有啥不顺心的”,客人说应酬太多,顾不上家,还批评他年纪轻轻的不好好找个工作,说得他也心情不好起来。

  代驾故事3

  正月初一收到了客人给的红包

  代驾司机刘师傅:代驾半年

  春节接单情况:饭口订单少 主要靠夜场

  刘师傅原来是公交车司机,从临近春节开始,代驾的订单量逐渐减少,与平时代驾订单不同的是,春节期间饭口的订单量非常少,主要靠夜场的订单,而平时代驾订单的高峰期是晚上7点到9点半。他们分析认为,春节期间合家团聚,家人劝酒的少,不像平时的应酬不得不喝。春节期间的订单主要靠夜场,12点以后主要是城区内的酒吧和迪吧。

  收到客人给的红包,是刘师傅最开心的事,“这说明客人认可咱的服务”。刘师傅说,农历正月初一,一个客人找他代驾,应付39元,客人给了50元说不用找,又额外给了他100元红包。

  因春节期间代驾司机少,很多时候客人点了单,但附近没有代驾司机,客人等候时间就比较长。刘师傅说,比如平时方圆200米范围内就有七八个司机“在线”等候接单,可是春节期间代驾司机少,这个范围内可能就没有司机。平时3分钟他就能赶到,春节期间有一单客人等了8分钟,而公司规定是不能超过10分钟,他赶到后客人酒后脾气很大,连数落带骂,嫌等的时间长了,而他只能忍着,“客人喝了酒,我不能和他计较。”

  代驾公司:技术好懂礼仪熟悉路况 才能做代驾

  一家代驾公司西安区的朱经理说,虽然现在从事代驾的人数不断增长,但他们对代驾人员要求很高,要有5年以上驾龄,熟悉西安路况,懂得礼仪,驾驶技术还要好,在他们公司应聘过的出租车司机的通过率也只有20%。在应聘面试过程中,有一道关就是考验应聘者的脾气性格,他们会有意出题刁难“兜火”,看应聘者如何应对。在驾驶技术考试现场,他们要求应聘司机边开车边回答问题,模拟代驾过程中司机应对酒后的客人可能发生的呕吐、动手等状况。

  朱经理说,对代驾司机扣分制的管理,有四种情况扣分最严重,就是酒后代驾、辱骂客人或与客人发生肢体冲突、偷窃行为、同时在其他代驾公司做代驾。给代驾司机的要求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手里只有方向盘。”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编辑:曹静

上一篇:西安铁路公路昨迎返程高峰 首开外出务工专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