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央行降息25个基点 看内行人士解读央行降息利好处

国内 京华时报 2015-03-01 09:31:25
[摘要]【央行降息25个基点】2月后,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回升,道琼斯指数创出新高,年初以来德国DAX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更分别达到13%和14.3%。与欧元区不同,未来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复苏动能将较2014年二、三季度减缓,而美联储依然会对于加息时点保持足够“耐心”。

  【央行降息25个基点】2月后,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回升,道琼斯指数创出新高,年初以来德国DAX指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幅更分别达到13%和14.3%。目前,欧洲经济复苏、美联储的“耐心”对于中国市场均将是支持性的,这既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一定程度打开了国内降息的窗口。

  美强欧弱局面已扭转

  短周期中,“美强欧弱”的局面已经出现扭转,2015年后欧洲经济意外指数持续上行,在1月中欧洲央行推出QE后更是加速上行,2月25日达到49.3的高点。美国该指数同期却持续下滑,目前仅为-47.8。

央行降息25个基点 看内行人士解读央行降息利好处

央行降息25个基点 机构人士解读央行降息利好在哪

  我们预计,2015年上半年欧洲区经济将延续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驱动因素依然在于欧洲区信贷条件改善、德国经济复苏和低油价时代的“减税红利”。首先,欧洲区M3增速持续加快,到2014年12月增速达3.6%。从国别来看,西班牙、意大利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明显,同期仅为2.58%和2.56%,以上均显示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信贷可得性增加;其次,受益于欧元汇率低位,德国经济反弹动能较强,2月IFO景气企业景气指数达106.8。德国经济的好转对于周边国家也会有正向的“溢出效应”,最新欧元区2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3.5;最后,尽管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油价出现底点反弹,但力度有限,目前仍在50美元左右震荡,油价下跌既减少欧洲原油净进口金额、改善贸易收支情况,也一定程度增加了居民实际收入,促进消费。根据2013年基础点数(BP)的数据,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占全球原油消费比例达到2.7%、1.9%、1.5%和1.4%,预计油价下跌对于这些国家经济帮助较大,而欧元区的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5年2月达到-6.7,相比2014年10月底点回升明显。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柴静自费百万拍摄雾霾纪录片走红网络 称耗资百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