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天然气价格4月1日起并轨 居民用气暂不受影响

国内 国际在线专稿 作者:李琳 2015-03-01 10:22:26
[摘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表示,自4月1日开始,中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人民币,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

  原标题:中国天然气价格4月1日起并轨 居民用气暂不受影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表示,自4月1日开始,中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人民币,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

  2013年,中国开始实施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即到2012年底实际使用的气量和新增的气量,并分别定价。目前,非居民用天然气的存量气和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相差0.48元。而借助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下跌,以及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的相应回落这一契机,中国国家发改委决定从4月1日开始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了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了价格的并轨。

  根据中国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此前增量气门站价格已经与国际上可替代能源价格进行了联动。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认为,这次的价格并轨,将实现天然气价格与市场接轨:“通过这一次调整之后,完全实现了我们非居民用气价格的完全统一。而且这个价格又是跟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所以我们实现了门站价格间接的市场化接轨。”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小平表示,增量气价的大幅下跌,使得天然气总体水平也有所下降,不仅给下游用气行业带来利好,同时也能鼓励更多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在气价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并轨,让所有的消费者特别是一些大的工业用户,能够享受到一个比较大的好处,因为把原来比较高的增量气,下降了0.44元,让市场接到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我们现在正在面临结构性转型,我们要使用更多天然气来替代煤炭,来提高我们的能源效率,减少污染。”

  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由于此次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对居民生活和价格总水平没有直接影响。非居民用气价格并轨,存量气全年提价总额和增量气降价总额基本相当,社会负担总体持平。

  近年来,中国陆续放开了海上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出厂价格和液化天然气气源价格。价格放开后,对调动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释放非常规天然气产能,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天然气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国家发改委又宣布将先行试点放开直供用户门站价格。并且在价格开放后,国家还将引导这部分气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逐步形成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表示,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将为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特别是价格完全市场化打下基础:“从长远来讲,我们门站价格要形成完全市场化。并轨实现了间接的市场化,同时这次把直供用户门站价格完全市场化,更重要的是可以让直供用户进行市场化交易,这就为我们天然气价格改革,特别是市场化打下很好的基础。”

  中国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中国将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在做好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的前提下,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今起93号汽油每升涨3毛 油价全面回归6元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