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电信、联通获FDD牌照 广东同步启动4G商用

国内 人民网 作者:孙璐 2015-03-01 13:55:57
[摘要]2月27日,工信部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LTE FDD牌照,中国通信市场全面进入4G规模商用时代。在广东,电信和联通方面均表示为迎接4G的正式商用,已做了充分的准备。

  人民网广州3月1日电(孙璐)2月27日,工信部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LTE FDD牌照,中国通信市场全面进入4G规模商用时代。广东电信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明确表示将同步启动天翼商用,广东联通方面也表示将推进4G在广东的规模商用。

  4G两大制式——TD-LTE和LTE FDD都是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后者是欧美各国主要采用的4G制式。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TE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因为网络平滑升级的原因更期待LTE FDD牌照,获得牌照后并未进行大规模网络建设和市场推广。

  去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商用经营许可,截至去年底,两家运营商的双4G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均达56个,其中,广东省内陆续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开启了混合组网试验。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试验,两家企业已经在网络覆盖、互操作、干扰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具备了TD-LTE/LTE FDD融合网络规模商用的条件。在综合考虑企业愿望、产业状况、技术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向两家企业发放了LTE FDD牌照,推动其4G网络融合发展。

  目前中国商用的4G制式中,FDD LTE的下行速率和上行速率分别达到150Mbps和75Mbps,TD-LTE的下行速率和上行速率分别达到100Mbps和50Mbps。所以,充分体验了移动TD-LTE制式的4G快网速的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后,对电信与联通有了更大的期待。

  在广东,电信和联通方面均表示为迎接4G的正式商用,已做了充分的准备。

  广东联通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省21地市规模部署LTE FDD网络,全省所有市区、发达县城、发达乡镇均已实现良好覆盖,在珠三角6地市(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更是实现所有乡镇、3A及以上景区、大中专院校、高速、高铁等场景连续覆盖。预计到5.17世界电信日,将在全省实现市区、县城、乡镇、3A及以上景区、大中专院校等场景的连续覆盖。预计到2015年底,将在全省实现市区、县城、乡镇、发达行政村、3A及以上景区、大中专院校、高速、高铁等场景的连续覆盖。

  广东电信方面表示,根据“卓越100”计划,中国电信今年将积极发挥宽带固网与天翼4G网络整合的全业务运营优势,全年将投入160亿元,打造针对不同群体的双4G特色终端促进业务普及。截至目前,市场上在售天翼手机大约1150款,其中4G终端达到百款。在加快4G网络建设的同时,持续优化3G网络,通过4G和3G协同发展,确保用户体验。

  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苦等FDD牌照的同时,大力发展TD-LTE的中国移动4G用户呈现爆发式发展,根据中国移动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4G用户已突破1亿户。这也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更加渴望FDD牌照的发放,可以预见到,二者今后的推广将对4G市场形成强大的冲击力。面对中国移动大量用户群的积累,两家运营商将推出何种举措?消费者又是否可从中真正获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中国天然气价格4月1日起并轨 居民用气暂不受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