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大清“裸官”庆亲王奕劻的作风 典型“四风”不正

国内 最新文章人民网 2015-03-01 14:09:43
[摘要][摘要]清朝官员的工资并不高,要想理财,先要解决无财可理的问题。由于言官冒死举报,买官的段芝贵在上任途中就被革职查办,而卖官的庆亲王却安然无恙,照样每天忙于饭局、牌局,进出外资银行,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对此,连老外都看不下去了,莫里循毫不客气地写道,庆亲王的所作所为,简直是在坑害这个国家。

  [摘要]清朝官员的工资并不高,要想理财,先要解决无财可理的问题。

  一

  庆亲王奕劻虽然能力有限,名声不佳,却是清末政坛常青树,其地位之显赫,除了慈禧、李鸿章和袁世凯,就数到他了。自1884年到大清倒台的27年中,他先后主管外事、海军、财政等重要工作,后期做到大军机和内阁总理大臣。

  生逢乱世,肩上的担子又这样重,自然忙得四脚朝天。但是庆亲王不但工作时间忙,业余时间更忙。吃饭、打牌、挣钱这三件事,是庆亲王业余生活的主旋律,耗去了他的大量精力,也耗掉了大清最后一点生机。

  请客和被请客,是庆亲王每天的必修课。宴席主题名目繁多,以庆贺生日为主。哪里来这样多的生日呢?这和当时的婚姻制度有关:有权有势的人都是老婆一群、孩子一堆,排着队过生日也就不奇怪了,一年365天根本不够用。所以,要是一天撞上好几个过生日的,就不得不跑场子,不到大半夜哪里能回家,常年如此,确实辛苦得不行。

  像庆亲王这样的成功人士,自家办生日宴会、顺便收点礼金之类,已经够他忙的了,考虑到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加上要照顾上下左右的关系,所以别的有头有脸人家的庆生活动,不去也不合适。如此一来,庆亲王不是在举办宴会,就是在出席宴会的路上。

  剩余的时间该歇歇了吧?不午,他还得打麻将。过去宫中并不时兴这玩意儿,主是是慈禧本人对此没啥兴趣。但是庆亲王一贯要求进步,为了讨老佛爷喜欢,他竟然把麻将牌引入宫中,手把手地将搓麻技艺推广到人,使打麻将成了晚清皇宫中最流行的娱乐活动,从宫女到太监,无不乐此不疲。

  当时大清正是内外交困,慈禧自然是焦头烂额。哗啦哗啦洗牌的声音就像美妙的音乐,对于舒解紧张烦闷的心情很有好处,所以慈禧对麻将引进工作十分满意。

  当然,这只是第一步。庆亲王最高明之处,在于不时委派他的一个小老婆进宫,不是陪老佛爷、就是陪老佛爷身边工作人员来两圈。这位女士是庆亲王所有配偶中麻将打得最烂的,每次进宫陪打,随身带去的银票总是不够输,中途还得回去取。功夫不负有心人,庆亲王因此不断得到提拔重用。

  有人实在看不下去,闻重提出不同的看法。慈禧坦诚地做人家的思想工作:

  “我又不傻,他有几斤几两我能不知道吗?但是呢,看来看去,还是他贴心。”

  说他没本事还真有点儿冤枉,至少他的理财能力是出类拔萃的。

  清朝中央政府官员的工资并不高,要想理财,先要解决无财可理的问题。对此,监察部门直指庆亲王“细大不捐”,大钱不怕多,小钱不嫌少。他的生财之道说起来很简单,就是卖官,他家俨然官帽子专卖店,明码标价,诚实守信,一分钱一分货,买卖好得很。

  其中最著名的一单生意,是中层干部段芝贵送上白银10万两,立马就买到了布政使、黑龙江代理巡抚的高帽子。这样的事情多了,再加上他住的是和珅的老宅,社会上就给他起了个绰号:庆氏公司总经理!

  经过认真调查核实,英国《泰晤士报》驻华记者莫里循披露,庆亲王奕劻的银行存款高达712.5万英镑——稍早,简爱小姐在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年收入是30英镑,生活就比较体面了;达尔文买了一幢带花园的豪宅,才花了2000英镑。可见庆总企业的效益有多好!

  最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庆亲王在理财方面绝对有创新意识和超前意识,可谓前无古人,开风气之先。虽然外国银行已经大量进驻中国,但是一来中国人觉得它不可靠,二来鸦片战争之后,特别是八国联军侵华硝烟未散,中国人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大家耻于与外国人打交道,更愿意到中国人的银行或钱庄存钱。

  而庆亲王却反其道而行之,格外信任和青睐外资银行,特别是英资汇丰银行,民族金融机构里没有他一分钱!英国人莫里循之所以对他的存款数额言之凿凿如此精确估计与此有关。

  堂堂大清宰辅绕着本国企业走,真是耐人寻味;庆亲王要是迟生一百年,不是个怀揣外国护照、见首不见尾的“裸官”,那就怪了!

  二

  庆亲王毕竟位高权重,他的业余爱好影响之深远,直接引领了官场风气和社会风气。

  由于他的身体力行,当时北京的餐饮业、娱乐业十分发达。从前门大街到八大胡同,觥筹交错,灯红酒绿。洗牌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澡堂子、戏园子,茶楼、青楼的生意也被带火了,成了上流社会重要的社交和娱乐中心,大小官员和成功商人永远是这里的主角。日日嘉年华会,夜夜声色犬马,除此之外,这个国家的精英似乎没有什么正经事可做。

  由于言官冒死举报,买官的段芝贵在上任途中就被革职查办,而卖官的庆亲王却安然无恙,照样每天忙于饭局、牌局,进出外资银行,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事们的业余生活轨迹跟他毫无二致,梁士诒、那桐、曹汝霖等重要人物,都是洋银行的大客户。至于今夕何夕,他们哪有时间去费这个脑子。

  对此,连老外都看不下去了,莫里循毫不客气地写道,庆亲王的所作所为,简直是在坑害这个国家。力主彻底改变现状的湖北省咨议局议长汤化龙则仰天长叹:“釜水已沸,而鱼竟不知!”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日历已经翻到了1911年6月。

  辛亥枪响六年后,庆亲王奕劻寿终正寝。已经丢了江山的清皇室这才明白过来,给他加的谥号是“密”,意思是“查找不足,认真整改”。无论对于庆亲王本人,还是对于清皇室,这个时候再来总结经验教训,显然没有任何意义。但是“读史可以明鉴”,对于身处民族复兴大时代的我们,庆亲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是我们可以照一照的镜子。

  乍看起来,庆亲王整天吃喝玩乐、纸醉金迷,是一个典型的“四风”不正的干部,其实,作风问题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本质,有什么样的精神世界,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做派。内心既然没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位置,人就是丢了灵魂的行尸走肉,除了奢侈享乐、消极腐败,他会有别的人生乐趣吗?他会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吗?让这样的干部掌握国家命运,不要说处于王朝末世,就算是在康乾盛世,结果也不会好。可见,干部作风问题折射出的深层问题,决定了一个政权的前途和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反恐法草案二审 草案二审稿进一步修改完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