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观察 > 正文

“假乞丐”永远没法一禁了之

华商观察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九器 2015-03-03 05:59:19
[摘要]“假乞丐”的确有骗取爱心、借机敛财的嫌疑,不过这种“骗”又岂是他们独有?

  日前,一名假装双腿残疾的男子在地铁中乞讨时被民警查获。经调查,该男子假装残疾乞讨,已经在北京买了两套房子。(3月2日《北京青年报》)

  又是“假乞丐”!又是“装残疾”!看到这样的事,相信看到“假乞丐”被抓后的拍手称快者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北京买了两套房”,更是深深刺痛了多少“北漂一族”的心啊——一个月收入两三千、挤公交地铁的人,竟然在纷纷给“北京地主”捐钱献爱心!

  对于这样的“乞丐”,很多人下意识的态度就是:狠打职业乞讨者。

  问题是,你真天真地认为“职业乞丐”靠严打,就能还“乞讨界”一片净土?读过历史的都知道史上最大的帮派之一就是“丐帮”,天南海北,无所不在。论职业,人家丐帮的弟子比今天的“职业乞丐”不知职业多少倍,戒律森严哪是今天一个“乞讨村”能媲美的?论真伪,丐帮里也少不了藏龙卧虎、藏污纳垢,不少丐帮弟子比今天“假乞丐”假十倍百倍的多了去了。可是,你见哪个朝代哪个皇帝下令严打“假乞丐”?

  “假乞丐”的确有骗取爱心、借机敛财的嫌疑,不过这种“骗”又岂是他们独有?放眼各行各业,弄虚作假者、坑蒙拐骗者,此起彼伏,谁敢说自己这行一尘不染?如果“假乞丐”能一禁了之,那么其他行业的“假”也照样可以一禁了之,可现实却是:打假绝非一禁了之那么简单。“骗子”最擅长的就是因势利导、骑墙看风向,你要今天严打“职业乞讨”了,人家明天摇身一变就是“职业婚托、职业掮客”;你在街头打假,人家立马就转移阵地到网上了;你在A地A时打假,人家是老江湖,马上去X地Y时招摇撞骗了。最后,倒霉的、吃苦头的,其实还是那些真正的弱势群体、无立锥之地的乞讨者。所以,历史上没有哪个治理者会看到乞丐里有骗子,就脑门一拍祭出法令:禁止职业乞讨、打击假乞丐。

  其实,看到“假乞丐”就义愤填膺,感到自己的爱心被亵渎得一塌糊涂者,这种愤怒往往比被老板克扣、比恶霸欺负更甚,为啥?因为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乞丐”是弱势得不能再弱势的群体了,毫无话语权,对这个群体里出现的丑闻可以任意斥责而不会承担多大责任,如此一来,既让自己站在了一个较高的“打假”道德高地上,又没有任何风险,这样的事情根本不用考虑就可以脱口而出。

  不论是“假乞丐”还是“假××”,但凡是“假”,那么其实就跟所处的这个行业没有啥关系,只需拿法律去衡量裁判就是了:你触犯了法律该法办就法办;你没有触犯法条,“法无禁止皆自由”,乞讨这个事别人还真没强制力可以一禁了之。

  当然,很多人纠结“爱心会被假乞丐亵渎”,那其实是一种心态、一种思维的问题,在这个真真假假永远存在的世界,最重要的是守护自己内心的真诚,而不是被外界的真伪之辨所左右。

编辑:曹静

上一篇:油价“两连涨”已无悬念 全面回归“6元时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