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熊孩子”心旁藏针7天 医生:差一点点就会要命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3-03 18:36:57 编辑:秦一乔 作者:王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儿童腹腔内的长针(钥匙为参照物)

  日前,西安市儿童医院收治了一个病人,一岁半大的孩子体内藏了根针,就夹在肝脏和心脏中间,针头朝肝,针尾朝心。然而父母却全然不知针是如何进入孩子体内的,这根针就一直藏了7天,所幸未伤及心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3月2日,这根针被医生拿了出来。

  医生:差一点点就会要命

  “针差一点就扎到心脏了,如果扎到后果不堪设想。”儿童医院普外二科的周医生为这名小孩做手术的周医生告诉华商记者,2月28日,医院接到这名陕南孩子,据说是因为孩子连续咳嗽3天,后来去县级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原来是把针扎进肚子里去了。

  周医生称,当询问家长为何孩子体内会有针时,家长浑然不知。“据猜测,有可能是家里有人把针放在床上,孩子在床上翻滚导致。”周医生说。

  据周医生介绍,由于这枚针距离心脏较近,手术非常危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二次伤害。手术中,医生将腹腔镜与医用钳从小孩的肚脐伸入体内,通过从监视设备的观察,操作医用钳将针取出,整个手术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3日下午,华商记者看到这枚针时已经锈迹斑斑。

  长粗心致孩子体内存异物不胜枚举

  据儿童医院普外二科陈护士介绍,近两年来发生此类病例非常多,仅发现体内“藏针”就有三例,还有枣核、锯条、橡皮,甚至还有圆珠笔。

  “有一次我们接诊一名四岁小孩,体内有一名枣核,家长本以为没啥大事儿,结果孩子腹腔已经化脓了。”陈护士说,不仅如此,还有孩子由于误吞枣核,造成肛门损害等等。

  “今天上午,我在医院候诊处就见到一名小孩手拿硬币在脸上蹭来蹭去,掉在地上之后,又拿起来放入口中。”张医生说,当她提醒家长注意防止孩子吞食硬币时,家长并没有十分在意。

  预防措施很重要

  “当发现孩子体内存有异物后再进行治疗已经迟了,最重要的就是预防和教育。”周医生说,现在的80后爸爸妈妈非常粗心,很少对孩子很少进行教育。

  周医生建议,在孩子小的时候,尽量让其远离比较小的物品,家中此类东西可以放置孩子不能接触的地方;除此之外更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工作,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吃,什么可以碰;如果发现孩子吞下异物,尽快到医院进行救治,不可有侥幸心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