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 15个问题2个是反腐话题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孙洪伟 2015-03-05 05:35:08
[摘要]在80分钟的发布会中,傅莹共回答15个问题,其中,两个涉及反腐,还有环境、立法等热点话题。

\

  大会发言人傅莹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

  昨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80分钟的发布会中,傅莹共回答15个问题,其中,两个涉及反腐,还有环境、立法等热点话题。此外,还有一些老问题,如国防预算,食品安全等。

  本届全国人大已有39名代表被终止资格

  南方都市报: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请问这是为什么?

  傅莹:作为人大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十二届人大有将近3000名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今年底明年初,我们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了,我们期待着这次选举能够风清气正。

  两年来大会首次审议法律草案

  法制日报:曾有人批评全国人大立法权虚置问题。这次会不会定一个标准,就是什么样的法律由全国人大审议?

  傅莹: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审议一部法律草案。

  全国人大每年召开一次,日常的立法工作由人大常委会完成。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这次修改的内容非常丰富,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

  从治本角度加强反腐制度建设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实现反腐从治标向治本转变的过程中,制度会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说,主要是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比如我们修改预算法,新的预算法已经在1月1日实施了,在修改过程中明确要求政府的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也纳入犯罪。

  “史上最严环保法有牙齿”

  成都商报: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正式实施,新环保法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吗?

  傅莹: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了新环保法,这个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

  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水污染防治法今年要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在这个基础上开始修改。土壤污染的问题也相当突出,我们也要制定一部法律。

  反家暴法预计8月提交审议

  中国妇女报:反家暴法起草工作有哪些进展?

  傅莹: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了,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今年8月份,反家暴法将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

  咋收税,由人大立法定

  光明日报: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了燃油税。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了税收法定原则,为什么财政部还能随意地调整燃油税,全国人大是不是没有尽到职责?

  傅莹:我们国家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税收暂行条例制定的。其依据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什么叫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明确规定。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中储粮 中石油 环保法 燃油税 国家电网公司 预算草案 税收法定原则 国防预算 预算法 十二届

上一篇:62岁女发言人答记者问 地方媒体3次提问较罕见 下一篇:崔永元遇王岐山:我没啥事 见您却还紧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