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62岁女发言人答记者问 地方媒体3次提问较罕见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孙洪伟 2015-03-05 05:31:33
[摘要]傅莹在回答相关法律问题时,特别是对一些专有名词,显得有一点谨慎,不时看笔记本电脑里的资料。在回答外媒对“中国军费”的提问时,傅莹与记者幽默互动。

  满头银发、面带微笑,一袭灰色外套,精神干练。昨日上午11时,被媒体誉为“中国第一女辩手”的傅莹,步入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现场。

  傅莹曾任邓小平翻译,是全国人代会首位女性发言人。蒙古族的她喜欢穿民族服饰。在整场记者会中,她在“微笑”中感性应对。

  记者提前4小时排队抢座“傅莹是否有压力?”

  昨日清晨7时,北京大风中,就有记者为能早早进场抢座在排队。上午9时,大会堂门前的记者队伍已经长达百米。9时30分,排队“长龙”越来越长。到10时,记者通道打开时,广场队伍已绕了一个圈。记者们闲聊调侃“大家都这么拼,傅莹是否有压力?”

  地方媒体3次提问较罕见“关键看问题”

  简短的发布词后,记者会迎来提问环节。第一个提问,就让现场记者“张大嘴巴”,因为首个提问机会给了地方媒体,让人出乎意料。

  这是因为历年来,地方媒体往往都只有1个提问机会。2009年,陕西日报记者获得提问新闻发言人李肇星的机会,就让许多现场记者羡慕。昨日的发布会,有南方都市报、成都商报、北京青年报3家都市报记者获准提问,颇为罕见。

  全国人大现场工作人员说,关键看问题。今年提问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效果。

  说到专有名词略显谨慎不时查看资料

  发布会15个问题中,普遍与法制建设相关。比如,在回答记者对财政部“随意”提高成品油税费的质问中,傅莹说到1985年人大授权国务院实施的“税收暂行条例”。另外,还谈到反家暴法、最严环保法、刑法、预算法等。

  华商报记者发现,傅莹在回答相关法律问题时,特别是对一些专有名词,显得有一点谨慎,不时看笔记本电脑里的资料。

  用“微笑”和感性语言接招 幽默互动“中国军费”提问

  在回答问题时,傅莹不时话家常、讲故事,用女性的柔声细语化解了各种尖锐问题。

  在回答外媒对“中国军费”的提问时,傅莹与记者幽默互动。她调侃,“我是第3次被提问这个问题,据说,我的前任,前任的前任都面临过这个问题。”她说,“我听说你们早早地把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数一出来,文章就出去了。”这一幽默,引发现场中外记者一阵笑声。

  华商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洪伟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微笑 长龙 李肇星 环保法 预算法 2009年 全国人大 民族服饰 成品油 辩手

上一篇:全国政协委员冯小刚:精选繁体字进小学课本 下一篇: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 15个问题2个是反腐话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