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各界支持通过政改方案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尹世昌 彭 波 2015-03-08 15:20:10
[摘要]3月7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常委唐英年,把政改意见书发给香港特区政府。港区人大代表蔡毅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香港能够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的普选,对香港政制发展是历史性的机会,也是历史性的责任。

  3月7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常委唐英年,把政改意见书发给香港特区政府。这一天,是为期两个月的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第二轮公众咨询最后一天。此前,香港各社会团体和各界市民相继提交了意见书,表达了把握机会实现2017年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诉求。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港区人大代表、特邀香港界别政协委员,也纷纷表示支持通过政改方案。

  六成以上港人支持政改方案通过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民建联的民调显示,有60%以上的市民支持政改方案通过。民建联已经把调查结果反映给特区政府。谭耀宗委员认为,政改应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普选香港特首的框架决定进行。香港市民期望立法会全体议员能通过普选行政长官的政改方案,让500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

  港区人大代表蔡毅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香港能够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的普选,对香港政制发展是历史性的机会,也是历史性的责任。在英国人统治的150多年里,香港人没有机会普选。回归后不到20年,香港市民就获得了“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权利,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他强调,民主发展对香港来说非常重要,对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如果政改通不过,对香港市民来讲是巨大的损失。

  港区人大代表马逢国则坦言,香港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能够实现普选,都希望能参与到行政长官的选举中,这是有民意基础的事情。现在香港第二轮政改咨询已经结束,关键要看那些香港民意代表尊不尊重民意了。

  普选在宪制框架下讨论符合民情民意

  唐英年介绍,第二轮政改公众咨询是政改“五步曲”的第三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通过这次咨询,政府可以在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的框架内,制定一套具体的方案,拿到立法会审议通过。第二轮咨询是加强政府和各阶层沟通的重要渠道,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咨询来凝聚共识。

  香港工联会近日公布了对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有关建议,他们认为,香港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必须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的框架下讨论,要符合民情民意,以国家和香港以及香港市民的利益为依归。

  香港中华总商会也在提交的第二轮政改咨询意见书中重申,普选行政长官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才能在宪制架构下提供法律基础和依据。中华总商会呼吁,期望香港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能尊重主流民意,理性务实讨论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程序。

  港区人大代表陈勇也表示,如果个别政治人士故意否决这次政改方案,对香港而言将是巨大的损失,香港就变成自捆手脚、自卸车轮、自毁长城,政治斗争将没完没了。

  政改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关系密切

  谭耀宗认为,政改是香港民主发展的里程碑,通过政改方案的意义很大,符合广大市民的期望。如果能够落实普选,社会将减少争议,大家会更加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如果行政长官通过普选产生,威望更高了,认受性更强了,有利于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

  马逢国表示,香港的政改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关系密切。如果能够在立法会通过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在2017年实现“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那选出来的行政长官将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对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推动施政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政府的效率也会有所提升。

  陈勇说,我们在推进民主政治发展的同时,与经济、民生、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都是相得益彰的。我们看到,中央在推进香港民主发展方面有诚意和信心,香港主流民意也都希望政改方案能够通过。如果政改方案通过,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很多困扰香港的政治议题就能够得到纾解,大家就能够齐心协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划好香港这条船。”

  3月7日,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岛各界联合会、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乡议局、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等团体也纷纷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会面,并提交了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文件》提出的意见书。

  政改咨询专责小组成员、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近日连续与多个团体会面。她介绍,团体均表明要按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框架设计普选具体方法,政府会研究各团体提交的意见书。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市民热切期盼能行使“一人一票”选特首的权利,希望立法会议员就政改方案做决定时能认真、慎重考虑。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政改 一人一票 选举 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文件 民主发展 选民 宪制 人大代表 民建 全国人大常委会

上一篇:金融者说——新常态 新思维吕家进说普惠金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