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一带一路”如何牵动“西部快车”

关注 新华每日电讯 两会特刊 2015-03-09 11:59:13
[摘要]董军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世界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战略机遇。

  国家在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框架下,应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支持培育以西安等西部核心城市为龙头的重点经济圈,着力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使之成为我国经济版图中的“第四极”,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许祖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认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枢纽,有条件、也有基础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他建议国家支持西部中心城市协同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
  董军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世界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战略机遇。
  他说,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越来越成为区域增长的重要动力。以西安为例,近3年来,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了4千亿、5千亿两个台阶,增速始终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但实事求是地讲,目前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产业层次、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当然,不平衡、有差距,也意味着有空间、有潜力。”
  “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对陕西提出要‘追赶超越’,这实际上也是对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的要求。如何支撑西部‘追赶超越’发展,实现与东部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关键要有新引擎、新龙头和新的增长极。”董军说。董军建议,国家在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框架下,应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发展政策,支持培育以西安等西部核心城市为龙头的重点经济圈,着力打造“中国腹地经济新引擎”,使之成为我国经济版图中的“第四极”,引领和带动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
  他还建议,国家实施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应更多向西部倾斜,支持西部地区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包括高铁、重载货运铁路、高速公路网、油气管网、智能电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实现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积极引导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在继续实行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新的措施,促使产业资本向西部流动、重大产业项目向西部布局,支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强西部地区追赶超越发展的“造血”功能。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一带一路 第四极 造血 新亚欧大陆桥 总书记 引擎 高速公路网 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化率 货运

上一篇:《金融者说——新常态、新思维》第七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